網警從地下移到線上,五毛從散工轉爲全職(高新)


2018.09.10
m0114-xl1p-afp.jpg 資料圖片:中國鉗制網絡自由的力度持續加大,當局發動羣衆互相監察舉報。(AFP)

我們本專欄的上次節目播講的文章《財政供養人口比例越高,政權越穩》一文中依據了中共官方媒體的說法:中國財政供養人員主要由三部分組成:一是黨政羣機關工作人員;二是各類事業單位人員;第三是黨政羣機關和事業單位的離退休人員,以及準財政供養人口。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北京改革和發展研究會會長陳劍提供的一個最新數據是,到2014年年底,中國財政實際供養人數遠超過6400萬。超過了英國的人口總量。中國行政成本之高,遠超過世界各國的平均水平。

按照五年前的國務院參事室參事任玉嶺的統計,中國大陸的官民比已達到26:1,比西漢時高出了306倍;比清末高出了35倍。與此前後,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的結論是:“中國實際由國家財政供養的公務員和準公務員性質的人員超過7000萬人”,所以中國的官民比例實際應該高達1比18。

還有一個說法是,除了黨政羣機關公務員外,黨政羣機關中的準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不列入預算自己收費供養的政府機構和執法人員、國有企業和國有商業銀行中大量行政級別的公務員性質的官員、縣鄉村中大量由罰款和收費供養的非編制管理人員(大約2000萬)以及由財政供養的行政和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以上人員合計超過了7000萬人。

把同樣按月領取整薪的全日制“非編制管理人員”的兩千萬員額也計算在內的話,全部由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供養的人口肯定不止七千萬,而這也還是五年前的數字。按照鳳凰週刊兩年前的一篇相關分析文章的說法,這個數字是按每年一百萬遞增的。而鳳凰週刊的文章作者當時也還沒有把中共政權在互聯網監控上招收和投入的鉅額人力資源計算進去。按照內地記者朋友的估計,習近平上臺之後的六年時間裏,中共政權在信息和網絡上的人力投入已達數百萬之多,而這幾百萬的數字還不包括日益專業化、職業化、正規化的“網絡評論員”。總數早已經達千萬以上的“網評員”中的百分之八十左右都是“外圍”,靠發貼賺取黨和人民政府發給的津貼。而其中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則是“專職”,從中共中央至地方的各級“網信辦”領取固定工資。這部分人當然也應該計算進中共政權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供養人員的總數里。

許多人都知道,中共政權被列入公安編制的網絡警察早在數年前即已經從幕後走向前臺,全國各省、市、區公安廳、局統一標識爲“網警巡查執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貼吧賬號早已經上線。按照中共官方報道援引公安部發言人的正式說法,“該機制將通過建設網警公開巡查執法平臺,建立完善網上公開巡查執法、警示教育、犯罪預防、打擊控制等各項子機制,通過24小時巡查,及時發現網路各種違法犯罪資訊和有害資訊;依法震懾制止網路違法犯罪和網上不良言行,對情節輕微的網民進行教育警示,對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應法律責任;發佈典型網路犯罪案例和警示防範資訊,協助網民提升網上安全防範意識和防範能力;接受網民舉報網上違法犯罪線索,開展網上法制宣傳教育等。”

據中共新華社的統計數字,中國大陸網民已達七億,超過全國總人口的半數。那麼對這七億網民實施如上所說的“巡查執法”的各項具體工作,得有多大規模的網警數量,想想都覺得恐怖!

2013年,北京《新京報》曾經披露說,在中國從事網絡控制的人數多達200多萬人,但我們相信這個五年多前的數字也單單是指各級公安廳局內佔公務員編制的網絡警察,

這幾年裏,隨着習近平親自出任“網安領導小組”組長和”網安委“主任,網絡警察數量的迅猛增加仍然遠遠趕不上”事業發展的速度“。有境外媒體報道說,近二年隨着網絡監控的力度加大和深入,中共公安擴充了大量的網絡監控從業人員,有些退伍、沒有工作的青年被選入公安系統做臨時網警。他們平時的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就審查和監控微信、微博和網絡輿論,只要當地手機用戶註冊的微信、微博等等所發出的信息,都需要通過“網絡警察”逐條過濾排查,才能發出去,除了監控真相和反對中共的言論之外,還包括監控當地老百姓的曝光環保、民生等等政府問題的言論……

據中共內地媒體公開報道出來的相關信息,中國大陸有行政編制(公務員)和事業編制的警察數量近三百萬,如今再加上從武警改制過程中退回到警察編制的六十多萬,總數應該是三百五十萬以上。而“專職輔警”(包括輔助警察工作的協警,治安員和聯防隊員等)也已經擴編制三百萬左右。

另外的準警察力量佔公務員編制的實際執行警察職能的正式城管執法人員約20多萬,同樣“喫皇糧”但不列入公務員編制的“專職城市管理執法協/助管員”80多萬。再加上保安人員近五百萬,整個中國大陸的“治安保衛”總兵力達到一千一百萬以上。

按照上如“正式”警察和“專職輔警”的比例,目前中國大陸的網絡(正式)警察和“臨時網警”的比例也可能是一比一左右。

在中國內地,有所謂“網絡輿情師”這一職稱。按照中共官方的解釋,“網絡輿情分析師是指專職從事互聯網信息監測、輿情態勢分析、輿論環境研究、網絡危機處置等工作,爲各級黨政機構、企事業單位以及個人提供互聯網信息監測、分析和諮詢服務。他們從龐雜的海量網絡信息中,提取有價值的內容,對其進行科學的分析和研判,爲服務對象瞭解互聯網信息,觀察網絡動態,處置輿論危機提供決策參考。2013年9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網絡輿情分析師正式納入CETTIC職業培訓序列,授權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負責全國網絡輿情分析師的培訓和考覈工作。參加培訓並考試合格者將獲得人社部認證的《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合格證》,該證書今後將成爲網絡輿情分析師的職業證明和從業憑證。

如此說來,這批“網絡輿情師”雖然也是“網絡特工”,但和歸屬各級公安部門的網絡警察各是分別的一部分,如果再加上 歸屬各級“網信辦”國家公務員編制的網絡內容審查員在內,在中國大陸上廣義的“網警”數量也許已經達到千萬規模。而這還不包括中共內部正在研判如何實現“職業化、專業化、正規化”的爲數更爲龐大的“五毛黨”成員。

兩年前境外華文媒體曾刊登過《中共要把網絡五毛正規化成軍》一文,說的是中共意識形態主管部門的高層,正籌備強化輿論管控新舉措,要“正規化”目前的“網絡評論員”隊伍(即外界戲稱爲五毛),有關舉措內容之出人意外,堪稱令人心驚,甚至中央一級宣傳、網信等部門都有所微言。

報道文章中說,據瞭解,自從2013年習近平提出互聯網“已經成爲心頭之患”,專門成立中央互聯網和信息安全領導小組,習近平親任小組長,中共就把互聯網管理提高到戰略高度,耗巨資從硬件,軟件,人才等各方面強化建設,目前在縣以上宣傳部門都成立了網絡處(室),再由他們發展“網絡評論員”隊伍。消息透露,當局要把網絡輿論導向提到戰略高度,把網絡輿論當戰場。計劃效仿軍隊佈局,全國統一劃分,管理“輿情志願者”(五毛)隊伍。例如,現在五大戰區,軍區等佈局,“五毛”的編制也會有東西南北中“x區”,具體名稱還沒確定。有軍隊的地方就有“五毛”機構。

另外2015年自由亞洲電臺曾有文章披露說,有中國大陸的黑客攻陷了中共組建的“五毛”資料庫。結果發現,中共附屬組織共青團團中央曾於2014年發出一份通知,要求各地高校組織“網路宣傳隊”(五毛團隊)去創發、轉發評論內容,藉此控制輿論導向。而被曝光的五毛成員大部分都是高校學生。

被曝光的文檔中有上海政法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網路宣傳員的基本信息,此外還包括各系中共團支部書記、宣傳委員的真實姓名、學號、QQ號、微信 號,以及微博號和手機號。同時還有2015年完成的《微調研報告》、東華大學的《網絡輿情報告》,其內容涵蓋軍事、政治及商業活動等方面。

海外多家中文網也曾披露,中國大陸各省青年“五毛”至少超過千萬人。2015年,一份在中國大陸網絡上熱傳的各省青年“五毛”分配表顯示,被確認的各省院校的“五毛”人數高達1,050.3萬人,其中大學的網絡“五毛”有 400萬人,不屬於大學的網絡“五毛”有650.3萬人。大概五年前流出的一份“五毛”工資單顯示,一些“五毛”的收入相當高,可達上萬元。

筆者正在本專欄的系列文章裏“國家和地方財政供養”的人口,無論是哪個門類,哪個方面,都只是統計“全職“----也就是所謂”全日制“在崗人員----無論是公務員編制、事業單位編輯還是其他。而包括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在內的所有”五毛“數量無論是一千萬還是兩千萬,兼職者,特別是在校學生中以此爲“勤工儉學”者爲多,不過其中已經陸續被各級網信辦以“臨時工轉正”的方式錄取爲”在編“的“全職網評員”據說已經佔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左右。僅此一項,已經達七、八千萬之多的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供養的全職人員又被增加了一兩百萬。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