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太皇邓小平,再有太皇江泽民,下月就看胡锦涛

中共政权用本国臣民们的税金把一个亚洲小国柬埔寨的太皇西哈努克陛下在北京供奉多年之后,更令其生受尊宠,死备哀荣,中共政权退位元首江泽民陛下和在位元首,党国王储以及在位宰相一干人均对那位异国太皇的寿终正寝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2012.10.23

江泽民在闻讯后的第一时间即亲自致电未亡人莫尼克太后追忆他本人当年和西哈努克的退位时间只相隔不到一个月,双双退位之后仍还持续交往的点点滴滴,包括当面讨论“太皇”一词的法语翻译如何更为准确等等,不一而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位副元首,即将正式上位的执政党王储习近平殿下更是置自己的登基大典十八大的烦忙筹备工作于不顾,亲自前往早在毛泽东时代即已经为当时流亡中国的西哈努克重金翻新的北京离宫向未亡人莫尼克太后当面至哀,并通知太后:中国政府将委托副宰相之一,中国首席外交官戴秉国全权代表中国执政党,中国政府----还有中国人民陪同太后为太皇护驾扶灵至他们的母国首都金边大皇宫,起灵当日中国政府将会令这位异国太皇享受与中国执政党前太皇邓小平同等之哀荣,为他把中共政权用两千万烈士之鲜血染成的五星红旗降下来一半,至于戴秉国是否还要在金边大王宫陪同柬埔寨的王室人员持续为太皇守灵三个月直至火化,习殿下据说没有当面交待;继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任国家元首,执政党魁,再有半月之余即要宣布退位的胡锦涛陛下和也即将退位的中国当朝宰相温家宝殿下亲自前往北京医院为西哈努克太皇送灵。

不久之后的中共政坛上,温家宝退位也就退位了,就如同前朝宰相李鹏和朱镕基一样,再也无关时局之痛痒,而胡锦涛退位之后能否被他的接班人习近平尊为“太皇”,无疑是一件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外界正在热炒的所谓胡锦涛是否“祼退”的话题,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共产党在中国大陆打下江山之后所建立起来的国体和下体当然与君主立宪制或者完全的君主制有着本质的区别,区别之一就是君主立宪制或纯粹君主制下的国王生前即主动退位后,即使被加封太皇或其他什么封号,也仅仅是个体现尊重的封号而已,是纯形式的,而中共政权自实行了所谓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休制度之后,历届党和国家的实际最高领导人在功德圆满的的前提下体面退位之后,虽然再无任何形式上的政治封号,但却仍还具备者对台前领导人的相当程度的政治影响力,是很有实质内容的。

在中国大陆上点儿岁数的人都应该还记得一九八九年北京学潮招惹得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动了杀机的导火索,就是独出新裁的闹事大学生们把一张大幅的慈禧太后的彩色画像上的老太婆脸换成了邓小平,张挂在天安门广场,与那张一度被人泼了臭鸡蛋汤的毛像隔街对望,其乐融融,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其实严格说起来,在一九八九年的春夏之交被大学生们抨击为垂帘听政,邓小平也确有他自己的满肚子委屈,因为当时的共产党政权内部已经以党总书记赵紫阳亲自提议和政治局常委会鼓掌通过的内部决议的形式宣布了邓小平不再担任政治局常委之后以三军统帅的身份充任党和国家的实际最高领导人的党内法理性,仍还属于在位领导人。即使是当时的党内二号元老人物陈云当时也是因为有党内文件正式规定了其政治规格等同中央政治局的中央顾问委员会的主任职务而在党内合理合法地行使问政职权。

而邓小平正式垂帘听政的时间自然应该从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召开的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开始,他本人并未出席此次会议,是当时的实际政治身份还仅仅相当于儿皇帝的江泽民代他宣读了退位昭书,从此不再担任他在中共政坛上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职务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四天之后,江泽民下令把邓小平最后一次正式会见外宾的谈话内容在中央党报的最显著地位刊登,内容是邓小平借机向全中国、向全世界宣布:“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将是我会见的最后一个正式的代表团,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正式向政治生涯告别。”

而日后的故事是,江泽民授意大内御笔将邓三公主随时准备着给老迈的太皇擦口水用的纸巾上纪录的南巡口喻包装成邓小平理论并写进党章修改草案,此举令邓太皇转怒为喜,龙颜大悦,将本已经在很小范围内征求过意见的废帝计划一夜之间变成了废黜摄政王杨家兄弟。

邓小平驾崩之后召开的中共十五大标志着江泽民的权力如日中天,外界当时普遍认为中共政权的元老政治时代从此结束,没成想江泽民在十六大上交出党魁职务的同时不但把自己的大名也写进了中共党章,而且竟然还仿效邓小平在没有党内任何职务的前提下续任中央军委主席,从而令自己成为中共政权的新“太皇”。

至于胡锦涛在下月举行的习近平登基大典之后是否能够被习近平尊为新“太皇”,就要看届时的中共党章是否会为胡锦涛再次修改和胡锦涛是否会留任军委主席。

二十年之前的中共十四大上,江泽民主持修改的中共党章把邓小平的名字写在了“始皇”毛泽东之后,十年之前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和胡锦涛共同主修改的党章里又把江泽民的名字并列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下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如果再以“科学发展观”必须成为今后党纲国策的重要指导思想为由也把胡锦涛的名字写进党章,那他胡锦涛就真得是修成正果了。

十年前的中共十六大上由胡锦涛宣读的党章修改草案是在十四大党章总纲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如何,“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如何两个自然段之后,加进了“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如何,具体内容就是被戏称为“三块表”的那一大段。下个月的人大会堂里如果会出现习近平宣读党章修改草案的场面,那么百分之百会在前面列举的内容上再加进一个新的自然段,那就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如何。党章的总纲第二自然段的一开始也会把“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改成“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日前中共人民日报专为颂扬胡锦涛十年伟大政绩的专题文章中特别强调说,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这里的“特别“二字是不是很有点强调胡锦涛在邓小平和江泽民的基础上已经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意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