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花瓶虽无实权却有实惠(高新)


2013.03.05


外界都知道每五年一届的中共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都是要放在同样是每五年一届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次年春天召开,主要原因是“两会”涉及的国务院、人大、政协三套班子人事变动,同共产党内的人事变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不太为外界关注的是,中共治下的八大“民主党派”的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五年一次,而且在正常情况下,均是放在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之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大会开幕之前举行。其目的,便是要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建议”,安排即将在全国人大“当选”党外副委员长及常委,在全国政协“当选”党外副主席及常委的高级政治花瓶们,先分别“当选”各“民主党派”的中央领导人。

中共建政之初,毛泽东曾经把一些思想“极左”的“民主党派”成员主动提出的从组织上解散“民主党派”的要求,斥之为“短视”,并要求将所有“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开支,同共产党各级组织开支一样,全部由“国家”包干,列为共产党统治下的各级“人民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

决定了“民主党派”由国库开支供养之後,便有了一个具体花多少钱养的问题,说得再具体一点,就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工资待遇问题。既然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民主党派”成员在干部级别上自然要比共产党成员低一格。於是,考虑到共产党领导下的共青团中央与共产党中央机关的部、委平级,於是各“民主党派”便有了套用的标准。从五十年代初期开始,所有民主党派的中央委员会都被定为享受正部级待遇。其下级单位以此类推,都要比所在地的共产党党委和地方政府低一级。

不过,与共青团中央有所区别的是,就象中共中央的多数部级建制中的第一把手都是由政治局委员或书记处书记兼任一样,从多年前开始八大民主党派的第一把手都会被安排出任副国级职务,或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或是政协副主席。依此类推,各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的一把手,也会被安排为同级政权的人大副主任或者政协副主席。近些年来,中共政权又对“民革”等几个规模相对大一点的民主党派施以进一步的政治恩惠,安排其中央领导层的一把手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二把手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依此类推,其中央领导层的第三把手,一定是享受国家正部级待遇的所谓“专职副主席(委)。”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中共政权供养八大“民主党派”所付出的巨额开销虽然同共产党自身的开销一样,均是来自亿万纳税人的劳动所得,但若没有共产党政权的独裁、专制统治,“民主党派”凭什么让国库支付它们的组织开销?仅基於此,“天大地大不如(共产)党的恩情大”这句歌词,确实是唱出了那些“政治花瓶”们的心里话。

最重要的是,只要以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身份“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由此便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虽然从权力角度讲,全国人大的党外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的党外副主席与国务院任何一个部的部长都无法相提并论,但从所谓“政治待遇”看,从正省部级晋级副国级,却是提高了一个最关键的档次。

按照中共政权从毛时代沿袭至今的规定,官至中央层面的党、政(包括人大、政协)最高机关的领导人被统称党和国家领导人,但还要分成两等“政治待遇”。而所谓的“政治待遇”则主要体现在所能看到的中央文件的机密等级和享受“政治保卫”的等级----住房及出门乘车等生活、工作上的物质待遇,又是同“政治保卫”的级别直接挂勾的。

按照这个规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副职领导人,最高法院院长及最高检察长都与必须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出任的国务院副总理一样,在内部则被通称为“党和国家二级领导人”,享受“二级政治保卫”待遇,在寸土寸金的京城黄金地段有资格住独立宅院或独栋建筑;另外专职司机、公务员、秘书、家庭厨师外加数名武警侍卫,京城内活动都必须加派警车开道等等特殊待遇,绝对是一种花多少钱都不可能买得到的真正“人上人”的高贵享受。虽然如今地方上已经出现了靠挖“地沟油”发了大财的农民兄弟结婚时也能够出钱买通当地警车开道的现象,但紫禁城里的“皇家警卫团”却不是花钱能够买到的。愚笔在本专栏过去的文章中已经介绍过的当年的荣毅仁老板宁愿把整个中信公司拱手让给王震家族而换取一届国家副主席的官位,道理就在于此。民主党派负责人只要成为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里的“政治摆设”之后,过去需要花钱的从此再不用花钱,普通人花钱也无法买到的则统统因为“工作需要”而由“党和国家”如数提供,更何况还是一朝上位,终生受禄。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共政权决定 “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开始即明确规定领导干部离退休後,原来所享受的一切待遇不变,这一规定也适用于所有从各级人大和各级政协副职领导岗位上退休的所谓“党外人士”。

回想当年,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在被中央统战部劝说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後,坚持住在他曾经工作过的中央民族学院家属区的一座教授楼里。中南海警卫局几次派人前往劝说,告诉他如果不搬家的话,派给他的警卫人员只能露宿在他家楼外面。结果费孝通偏偏不愿意象当时的周谷城“民主人士”一样,享受住有独门独院、出有警车护驾的“政治金丝鸟”待遇,害得中南海方面只好同中央民族学院勾通,把费孝通原住房的隔壁腾空,使费老先生的公配住房从原来的四室一厅变成了八室两厅,其中两间给值班警卫和公务员使用,据说一段时间内其专职司机居然在费老身边没有地方安床,也乐得每天回家去享受天伦之乐。

不过,象费孝通这样“不识抬举”的“党外人士”,在当今志愿加入民主党派的知识界人士中绝对再找不出第二例。如今的各“民主党派”内部之所以也同共产党政权内部一样勾心斗角、争权夺利, 之所以每五年一次的各“民主党派”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内部权争同共产党内同样激烈,说到底就是因为一旦熬成“民主党派”的中央主要领导人,虽然没有政治实权,但至少还有生活待遇上的巨大实惠。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