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有問有答:旅居德國的劉曉波友人廖天琪介紹劉曉波與 “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

2021.08.21
專欄 | 有問有答:旅居德國的劉曉波友人廖天琪介紹劉曉波與 “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 1989年劉曉波(左二)在天安門廣場與學生並肩而戰。
(視頻截圖/youtube/The last words of Liu Xiaobo)

這次訪談是在 713 之後不久完成的。但是由於 720號突發 720 河南洪災,只好滯後到今天播出。

今年713號是中國著名異議作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離世4年紀念。劉曉波去世時,中國官方極力封鎖信息,在劉曉波去世三天後火化,火化後數個小時後,舉行海葬,骨灰被撒進大海。劉曉波的友人以及關注中國民主自由的人們批評這樣的做法是爲了把劉曉波從人們的記憶中抹去,不惜 “活不留人,死不留灰”。但是這樣打壓,不但沒有達到目的,反而適得其反,激起更多的紀念活動。抗議中共當局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劉曉波去世後,他的遺孀劉霞終於獲准離境,在2018年的7月間抵達德國,現定居柏林。

旅居德國的劉曉波友人,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副主席廖天琪接受“有問有答”訪問,介紹今年的劉曉波紀念活動。廖天琪女士還介紹了劉曉波在1989 “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中,參與 “廣場四君子絕食”並發表宣言。廖天琪女士表示對絕食宣言的開首語:“我們絕食,我們抗議,我們呼籲,我們懺悔,我們不是尋找死亡,我們尋找真的生命” 深受感動,印象深刻。劉曉波在六四運動中,爲了保護學生的安全,做了很多工作。後來六四鎮壓之後,得知 “天安門母親”羣體代表人物 ,人民大學 丁子霖教授的兒子蔣捷連遇難後,非常難過。常常與丁子霖教授 互相安慰,並多年一直作詩紀念蔣捷連。 廖天琪女士在訪談中,還特別介紹了劉曉波的爲人。她說劉曉波在獄中得知 獲得 “諾貝爾和平獎” 之後表示,和平獎是頒給 “六四”運動鎮壓中,遇難的亡靈的。

廖天琪與劉曉波有很多接觸表示,劉曉波有理性的思維,哲學的思維,冷靜的觀察,還是一個重情重義之人。

請關注《有問有答》主持人 林悅楊 的社交媒體:

推特帳號:linyueyang01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