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9月11日-2021年9月17日)

2021.09.17
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9月11日-2021年9月17日) 恒大财富暴雷,债权人到恒大总部抗议追讨。
视频截图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发自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一周”节目,我是王允,今天的节目由我主持。

资深新闻工作者、前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先生,和美国佐治亚大学博士生古懿先生,将为我们点评本周发生的与中国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

恒大财富暴雷 投资人抗议不断

中国最大地产公司恒大集团旗下的金融公司恒大财富最近传出暴雷的消息,不少到期的理财产品无法兑付。不少恒大财富的受害者近日接连前往恒大集团位于深圳的办公地点抗议。但政府方面并没有表现出要救恒大的意愿。

1,恒大财富暴雷的话题中,争议比较大的是政府该不该救恒大?

2,这些受影响的不少是有一定财富积累的人。有中国社科院的学者分析说,恒大财富暴雷的实质是一个共同富裕的过程。这个系统会变得越来越和谐,贫富差距会缩小,社会撕裂和阶层固化会慢慢修复。你同意这种分析吗?

拜登习近平通话 意在管控两国风险?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末通了电话。外界普遍认为这次通话意在管控双边关系的风险。

1,造成这次通话的主要背景因素是什么?

2,美国和中国两者比较,你觉得哪一方更需要这次对话?

中国要求网络平台企业保障工人权益

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最近找美团、滴滴出行、阿里巴巴等十家企业的负责人开会,要求它们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1,中国政府对平台企业提出这种要求,对保护劳动者权益或许是有帮助的。但你觉得能在多大程度上产生实际效果呢?

2,在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中国政府一直在钳制做劳工权益的组织或人权工作者,而且也不允许独立工会的存在。为什么这么矛盾呢?

朱军性骚扰案据报一审驳回女方诉讼请求

中国央视主持人朱军涉嫌性骚扰实习生周晓璇一案一审9月14日宣判,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1,这个判决你事前想到了吗?

2,这起案件是中国米兔运动的一个标志性案例。你觉得目前中国的社会环境对米兔运动是友好的吗?

中国艺人上艺风艺德专题培训班 有演员表示永远跟党走

上海市委市政府近日举行了一个艺风艺德专题培训班。不少著名艺人参加了培训,包括演员孙俪、唐嫣等等。唐嫣还表示,“永远跟党走,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

1,中国政府对娱乐圈进行整治是近来的一个趋势。你觉得这种整治的主要政治目的是什么?

2,为什么有些演员急于表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