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19年09月28日-10月04日)


2019.10.03
2 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何中)中五学生曾志健(健仔)昨(10月1日)在荃湾冲突中被警员开实弹射中,左胸受伤。(视频截图)

1.    香港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中五学生曾志健在10月1日的荃湾冲突中被警员开实弹射中,左胸受伤,胸骨骨折,一度生命垂危。民间记者会2日以「自由之心不死 奈何以枪毙之」为主题召开记者会,形容警方发射实弹是开了「谋杀的第一枪」,香港已进入战争状态。

港警10.1开枪实弹伤人之后,台湾独派大老辜宽敏警告北京:“一颗子弹就可能让共产党倒台。”

2.    本周一(9月30日)中共建政70周年日前夕,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带领全体常委到毛泽东纪念堂朝拜,并向烈士纪念碑献上花篮及默哀。这是习近平上任后第二次朝拜这位中共元老。

但之前的9月25日北京举行的一次表彰会议上,习近平给包括张志新,荣国团等文革政治迫害死难者在内的278名个人颁发了“最美奋斗者”证书。

紧接着,新华网27日发文《196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开始》,批毛发动的文革“非常严重” “他当时对党和国家的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文革“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的进步”。

3.    中国狱中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9月30日获得欧洲理事会2019年哈维尔人权奖。欧洲理事会宣布,哈维尔人权奖在欧洲理事会秋季复会首日举行的特别仪式上,共同授予中国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和致力于巴尔干地区民族和解的“青年人权运动”(YIHR)。


图片:前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法新社)
图片:前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法新社)

4.    中国著名自由派学者、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的微信账号周四遭永久封号。

中央社报道,贺卫方的微信账号的封号类型是“限制登陆,不可解封,”被封原因是“传播恶性谣言等违法违规内容”。

2017年5月,贺卫方的个人微博账号被禁言,但他至今仍然拥有近184万名粉丝。

《纽约时报》去年的一篇专题报道形容他是一位“在政治风暴中等待时机的异见学者”。贺卫方当时表示,他目前连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都变得困难,而过去五年尤其压抑。

5.    十一阅兵结束后,天安门广场首次出现「一国两制」方阵,香港花车上竖立着香港特区基本法,游行队伍边举着「明天会更好」的牌子,台湾花车的大银幕不断播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字幕。

根据先前媒体报导,参加「一国两制」方阵的港澳台人士约有2000人,多为在内地升学的港澳学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