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最钱线:“大的要来了?”——食品抢购背后

2021.11.05
专栏 | 中国最钱线:“大的要来了?”——食品抢购背后
Photo: RFA

大家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这里是《中国最钱线》,我是子朝。这期节目,我们就来聊聊最近突然出现在中国的物资抢购潮。

无中生有的大抢购

2021年11月1日,一则平平无奇的通知出现在中国商务部网站上。这则通知是关于保障冬季蔬菜等物资供应的。实际上啊,每年11月初,商务部门都会例行公事地发布这种通知,内容都是一些官话套话,平平无奇。但这次的通知里增加了一条“鼓励家庭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却让许多人脑洞大开。很多人结合最近日益剑拔弩张的台海局势,认为这是中共即将发动侵台的信号。各路自媒体像鲨鱼闻到血腥味儿一样扑了上去,结合中共当局各种所谓“硬气”的表态,展开了无穷无尽的意淫。什么“早上开战,晚上台湾人民一起看新闻联播”“统一以后去台湾哪里买房”之类的无下限意淫层出不穷。有台湾网友说得好,这副嘴脸像极了一个肥宅,每天写小黄文幻想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把到正妹。

那些没出社会的小粉红们是嗨了,可他们的父母,在行动上似乎又完全表现不出这种乐观。这一消息一出,大家似乎得到了某种信号,不约而同地奔向超市展开疯狂抢购。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江苏常州一家超市的推车都被用光;江苏南通有居民一次买了六百斤大米,足够一个三口之家吃上一年。网上甚至还流传着一段视频,一群阿姨们为了抢超市仅剩的一点食用油大打出手,被人嘲讽为“为解放台湾开展超市练兵”。全世界吃瓜群众,包括本应该战战兢兢等待“被解放”的台湾人民都有点懵了:不是说解放军神兵天降两小时解放宝岛吗?这备战备荒的架势是闹哪样?难道是国军或者美军要进攻北上广深,中国人民要深挖洞广积粮?

从现实来讲,商务部的这条善意提醒,更可能是针对中国的过度防疫来的。毕竟最近这轮新冠疫情,因为中国依然抱着已经毫无意义的“清零”目标不放,各地发展出各种千奇百怪的“严防死守”新标准。多个地方出现突发性的封城、封楼、封社区,很多人突然被关在家里几天甚至一两周,没有足够的食物,基本生活都出现问题。为了避免这种给“大国抗疫”抹黑的事情发生,政府提醒人民未雨绸缪也是好心,毕竟似乎中国人民也都以中国这种夸张的运动式防疫为自豪不是吗?

引发当下这种乌龙,中国政府也感到相当不爽。这几天官媒直接出面辟谣,叫大家“不要想多了”。人民日报连续发出多篇文章,甚至还强调“中国每天加工的米面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两天”——这种牵强的解读恐怕对于缓解一般民众的恐慌没什么帮助。换成是你,问你太太“咱家里还有多少吃的”,你太太答复你“我的厨艺可棒了呢”,你什么想法?

实实在在的大涨价

大抢购本身也许是一场无厘头的乌龙,中共会不会在近期侵台也不是我们这档节目讨论的问题,我台有很多栏目会给您非常棒的分析。但抢购这一行为本身蕴含着某种合理的心理驱动。尤其是在童年时代经历过大饥荒、青年时代经历过80年代末的恶性通胀的50后,也就是我们80后的父辈,“买不到吃的”可以说是一种已经被植入大脑深处的恐惧。这种恐惧能被一则通告、几篇自媒体煽动出来,当然也是建立在已经开始的食品涨价上的。

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中国大米、小麦两大主粮的自给率都接近100%,粮食供应不应存在什么问题。但中国毕竟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人民可不是光靠吃淀粉主食就能过的。各类副食乃至加工食品,在居民消费中占有更高的比例。我们就在超市里一项项来看。首先来看看肉类区,这里可能是整个超市里价格最便宜的区域。由于前几年各地大跃进新开养猪场,最近的猪肉市场价格已经要让养猪企业赔到自杀。市场上猪肉价格跌到了个位数,倒是为降低中国当前的CPI统计数字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过再看看别的区域,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比如蔬菜区,由于世界能源价格飙升带来的农药、塑料薄膜和物流成本的飙升,加上各种随机的封城封路,多地的蔬菜价格直冲天际。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5块钱一斤的黄瓜,10元一斤的卷心菜,甚至还有20元人民币一斤的菠菜,这差不多是猪肉价格的两倍了。

最后我们来到各类副食品、加工食品区域。之前受制于萎靡不振的消费,食品生产企业一直在默默承受着上游原料、能源等各种成本的上涨,但如今也实在撑不住了。从本栏目三周前提到的酱油巨头海天味业宣布涨价开始,各家食品企业陆续启动涨价风潮。从调味品、到饮料、休闲食品、加工食品、甚至到日用品等很多领域的企业都发出了涨价函——实际上,连猪肉价格都已经出现反弹的态势了。而肉类区里从来就没有跌过的牛羊肉,那是早就涨到了奢侈品的水平。

这么一圈超市逛下来,如果您是一个精打细算的主妇,对于各种食品价格的波动都特别在意的话,很难不生出焦虑情绪。更不要说许多人在魔幻的2021年因为各种原因,收入已经大打折扣,此时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触动人们脆弱的神经,就有了开头提到的那一幕。

涨价冇什么的大家都涨,但…

有一说一,我们要是只谈论中国物价上涨,那确实有点为黑而黑的嫌疑了。今年以来伴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和疫情造成的供应链混乱,通货膨胀可以说是全球性的。在全世界横向比较来看,中国的物价上涨来得已经算很晚的了,虽然现在来势汹汹,幅度到目前位置也算温和。这一波基础消费品涨价潮,可谓是虽迟但到。只是来得有点太过迅猛,倒也真让很多分析家吃了一个小惊。

2021年的中国人的手机上,每天都在被推送各种“西方国家物价飞涨到处缺货民不聊生”的内容,而中国的各种消费价格指数倒是不动如山。某些带节奏的所谓专家,把这说成是因为中国实体经济强大,什么都能生产。可实际上呢?最新出炉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消费行业的各大龙头股普遍出现严重的业绩下滑。茅台的业绩增速跌到了最艰难的2016年的水平,靠不断涨价维持盈利神话的一号国酒现在居然降价了。光明乳业、金龙鱼、涪陵榨菜的业绩增速也都出现明显下滑,毛利率也大幅下降。还有很多别的数据昭示出同样的问题,比如9月手机出货量2144万部,同比减少8.1%,只达到今年3月峰值的六成。9月汽车销售额3535亿元,同比下降11.8%。

以至于有人阴谋论式地猜测,最近这轮疫情和更加夸张的折腾,是不是就是为了掩盖塌陷的消费故意安排的?这样可以把消费低迷的板子甩到防疫上头嘛。

在这么黯淡的市场环境下,食品行业企业的涨价,真的是他们自己其实也不想的。他们也只是迫于成本端的抬升,被迫涨价消化一部分成本压力罢了,毕竟中国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已经涨到天上去了。连他们自己都知道,这可能会影响到销量。而且除了渠道话语权或者产品垄断性强的白酒之类行业,像调味品、加工食品这些,市场竞争极强,一旦涨价就意味着市场份额丢失。所以这次率先涨价的也都是金龙鱼、海天酱油这类行业巨头,他们实在撑不住动了,同行小兄弟才敢跟随。这对大家来说,都是压力山大的无奈之举。居民消费上不去,谁日子都不会好过。

今年中国PPI和CPI的剪刀差,创了人类历史的记录。上游的价格飙涨必然会传导到下游,但中国的物价“稳定”了大半年直到目前才开始反应,而且目前还只局限在一些利润较薄的必须消费行业。这真的不是中国人民之福,只能说中国人的钱袋子已经萎缩到了夸张的地步。毕竟眼下是全球空前的流动性泛滥时期,有些国家人民在股市楼市挣了钱,有些国家卖石油挣了钱,实在不行的还有政府发的钱,大家都是有钱没地方消费才导致物价上涨。

我们负责任的中国政府,坚决不发钱养懒人,坚信“大家都发钱等于没发钱”的经济学常识。不但不给人民发钱纾困,还主动借此机会搞节能减排,玩共同富裕,尽显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不讨好人民短期利益,高瞻远瞩服务于全社会长远发展的大格局观。别的国家人民抱怨大科技公司和某些特定行业挣钱太多啦,政府扭扭捏捏地要问他们多收点税,都要在议会吵吵几个月。在中国这种事情根本就不会出现,一则半夜发出的政府公文,就能一夜之间把教培行业、游戏行业几千万个高薪岗位一铺清袋;对大多数中国人名下最值钱的财富——房产征税,这么重要的事情从提出到拿出试点方案,也根本要不了一个月时间。而且这个过程中,也犯不着开出什么全民医保、子女抚养免税之类的大礼包讨好目光短浅的人民。这里我只能又又又又一次衷心感慨:我们中国,真的是太厉害啦!

用打击消费来遏制通胀,我们负责任的中国政府用十几亿人的家庭、事业和梦想作为代价,成功地让中国物价的全面上涨比世界推迟了大半年。

眼下这姗姗来迟的涨价,就更难让人看到消费提振的希望了。在消费如此萎靡,政府也压根没有什么刺激意愿的情况下到来的物价上涨,就像一个已经百病缠身的人还不得不起来嗨,会进一步抑制居民消费。支持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至少有一架是彻底不中用了。

“大的”可能真的要来了

如我们8月份节目里讲的,2000年之后中国崛起为世界工厂,奠定了中国经济的基石。而2008年之后的货币宽松和房地产大时代,中国诞生了一批口袋鼓鼓的城市中产,有了钱,消费自然能起来。

但现在,一切的逻辑都发生了变化。随着恒大等一系列房企的爆雷和多地出台各类严格限制房产交易的规定,加上人口的迅速老化,地产投资的逻辑基础已接近终结。而疫情期间中国进一步扩大了贸易顺畅,全国经济几乎完全寄希望于出口。但随着各国陆续重开,拜中国在疫情期间各种骚操作所赐,大家把供应链转移出中国的步伐只会不断加快——哪怕最enjoy低人权红利的企业家也受不了一言不合就断电封城啊,跟中国合作太深被自己母国调查出问题的危险也是很要命的,还不如趁早走为上。这种态势下,中国的出口还能发动多久,很多分析者和我一样都不乐观。

经济三驾马车眼看全都要趴窝,很多海外反共人士是不是要开心了,经济完蛋了土共还能撑几天?哎呀你们太naïve了,总加速师跟你们一样开心呢。不论是收拾中国本土的“大科技”,还是各地土地收入收归中央,或是沿海外贸熄火,这些其实都进一步加快了中央政府集中资源、“利出一孔”的进程。人民少一点消费,出口部门也不要拿太多产品去换美国人印的绿纸了,咱们把更多的资源用在大国重器上,把核弹头造到1000枚,再往海里多下一批饺子,大家还能顺便用电子粮票实现共同富裕,不香吗?人民群众不能选择,但可以适应,所以考公务员的人数又创了新高。

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疯狂的国家社会主义路线,最后的走向往往就是战争。虽说各方专家都判断中国当局会在近期内进行军事冒险的可能性不大。但先不要说已经接近疯狂的宣传煽动,就从他们现在这个经济布局来看,很多人日思夜想的“大的”应该还是会来的。先不要说这战争不会是粉红们意淫的综艺表演,必然是惨烈且胜算渺茫的。哪怕对于不会被直接波及的中国普通人来讲,真正“大的”,恐怕还要厉害的多。到底怎么个大呢?对于小粉红来说,就业方面的情况,可以跟他们的父母咨询;吃饭方面的情况,可以跟他们的爷爷奶奶咨询,大概就是这样。

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是子朝,下周与您继续相约《中国最钱线》,拜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