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疫情比沙士更猛 世衛應對比當年更弱 誤信中國黨國效率害人不淺


2020.01.28
dcWatcher0128-web.jpg 【華府看天下】疫情比沙士更猛 世衛應對比當年更弱 誤信中國黨國效率害人不淺

武漢肺炎人禍,紙包不住火,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不得不承認形勢嚴峻,還用極端手法,嘗試將武漢和湖北封鎖。但相信已經太遲。武漢市長周先旺承認,武漢封城前,已經有五百萬人從武漢離開,散布全國各地。而他在中央電視台的訪問,更竟然透露「國家機密」,說武漢市作為地方政府,傳染病相關訊息需得到上級授權才能公開,武漢早發現新肺炎,但在中央沒有指示前,他們不能披露有關訊息。

在大陸,從中央到地方,都在疫情剛爆發時那個本來是將疫情控制在一地的黃金窗口,浪費在了用大量精力去鎮壓私下傳播有關肺炎信息的公民。另一邊廂,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一月初媒體開始報導大陸的肺炎疫情時,竟然毫無警覺,還呼籲市民不要「誤信謠言」。

人類總是要不斷重複錯誤,在共產極權體制內的人類,錯誤更是重複得更頻繁。從最初隱瞞疫情到令危機擴大直到失控,這套路根本就是2003年SARS的翻版。當年SARS疫情在五月開始消失,很多中國內外的馬屁精,都高呼這是中國威權全國動員體制的厲害。他們說雖然最初的隱瞞延緩了抗疫,但當黨和國家認真動員起來後,問題便很快解決。這種講法,很快便滲入了人文社科領域,成為證明中國黨國體制高效率的明證。

但只要懂一點點科學的人都知道這是胡扯。當年SARS迅速消失的最重要原因,其實不是因為中共高效,而是因為五月開始氣溫回升,SARS病毒便失去最理想的存活與傳播環境,疫情便自然受控。這就如每年的流感肺炎季節都是在冬天與初春,夏天來到就減退的道理一樣。當年中國政府的動員,對疫情受控不是沒有起作用,但並不是最重要。如果沒有氣溫回升這個因素,單靠中共之力,肯定不可能那麼快解決危機。

這種對中共黨國動員能力的迷信,造成中共近年自說自話的制度自信。國際社會對中共的盲從附和,導致SARS撲滅17年後當中國又犯同一個錯誤時,外界回應中國疫情的能力更弱。這次肺炎疫情,看來比SARS更嚴重,病毒的傳染能力,可能更強,但到目前為止世界衛生組織對疫情的回應,比17年前更差。17年前,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還隱瞞疫情時,一早強力向中國加壓,要求中國公布疫情,亦一早向全世界發出旅遊警告。但這次世衛的回應,卻受到不少人質疑,是太過軟弱和緩慢,甚至有過分考慮中國面子、遷就中國的嫌疑。

中國發生疫症後,世衛不單沒有向中國施壓,還不必要地讚賞中國抗疫的效率,甚至在是否將此疫列為國際緊急事件的問題上,也比中國地方政府與世界各國遲。世衛遲至在中國政府將武漢和湖北封鎖,而美國、日本和德國都準備派專機到武漢撤僑時,才將疫情的風險評估從中級調升至嚴重,並承認最初的評估有失誤。不少西方媒體已批評,世衛在疫情明顯已經失控時,仍嘗試淡化疫情嚴重性,不發國際警告,看來是政治考慮先行。2003年,世界可以將希望寄予統籌全球抗疫的世衛,但現在已變得不可靠。

現在我們還不知道疫情會發展到多嚴重。但種種跡象顯示,形勢大不妙。這場由中共封閉專權製造出來的人為災難,在夏天疫情退卻後,會引起多大的政治衝擊波,恐怕是中共高層現在想到也會夜半冒汗的問題。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