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林郑录音流出表示身不由己 显示建制开始对强硬镇压路线出现动摇


2019.09.04
dcWatcher0904-web.jpg “录音带的出现,证明了建制内对于现行全力强硬对付示威者、不作半点妥协的路线,已经开始失去信心,所以才会有人害怕自己成为失败政策的替罪羔羊。” - 孔诰烽

较早前,疑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商界谈话的录音流出,全程讲英文,外国媒体一时哄动。但想深一层,录音内容,其实都是我们一早已经知道的事情。这两个月来,外国媒体已经多次报导林郑不断向北京请辞特首职务,均被拒绝。媒体亦曾引述政府内部消息指出,林郑政府坚决在五大诉求上不作出任何让步,不是她的意思,而是中国政府高层的授意。

林郑在录音中指中央政府关注国际反应,不愿破坏香港国际地位,故此不会出动解放军解决香港问题,也一早是人尽皆知的道理。录音的轰动之处,在于这些本来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现在由香港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亲口说出。

有人说录音是林郑自己故意流出,是政府剧本的一部分。这个猜想,应该没错。早在七月时,我已经从曾经私下与林郑会面的朋友得知,林在会面时暗示,不撤回「送中」方案,并非她的意思,而是北京的旨意。不断向外界表示自己身不由己,看来是林郑的一贯做法。但无论录音由谁泄露,它都确定了北京正在直接插手处理「反送中」运动。特区政府只是在台前演出自主处理香港内部事务的傀儡。

如果录音真是林郑故意泄露,这样她算不算泄漏了国家机密,像赵紫阳在1989年会见戈尔巴乔夫时泄露了中共所有最高决策都要退休老人邓小平拍板的天机一样?林郑当然不会像当年赵紫阳一样,不赞成强硬对付学生。看她在多个记者会以广东话发言时的傲慢嚣张态度,便知她对示威市民,是一点同情同理心都没有。她让世界知道自己身不由己,只是自保,防止一旦北京抵挡不住压力要调整路线时,会将所有责任都往她身上推,然后将她牺牲掉来解决问题。这个录音泄露了出去,便等于将强硬对付示威者的路线的责任,踢回北京。

录音带的出现,证明了建制内对于现行全力强硬对付示威者、不作半点妥协的路线,已经开始失去信心,所以才会有人害怕自己成为失败政策的替罪羔羊。

中共一直靠吓,最初用解放军快出动,最近又提出要订立紧急法,试图用这些恐吓加上滥捕,让示威者感到害怕,或让示威者的社会支持减少,从而让示威活动减弱。但最近两个星期的发展,却显示出这恐吓并无作用。在前线进行勇武抗争的示威者,在人数与胆量上,并无丝毫减少。反而出动解放军和订立紧急法,很快被看穿是中共只敢说不敢做的纸杀手鐧。

这有如当年越战时美军尝试使用重型武器屠杀越共军人,希望会慢慢在人数和士气上消耗越共。但结果加入越共的新血源源不绝,士气一直高涨。反而是美国方面在战局拉锯下出现严重内部分歧,士气崩溃,最后兵败如山倒。

北京不让林郑辞职,要她执行强硬镇压路线,是陷林郑于不义。林郑录音被泄外国媒体,表达林郑身不由己,一切都是中央作主,则是陷中央于不义之举。这些发展,加上近日香港建制人士有的主张更强硬对付示威者,有的主张让步妥协;中共官媒,也在加强恐吓示威者与吹和风之间不断摇摆,证明建制已经在抗争的持续动能前,感到巨大压力,开始举棋不定。此一压力最后是否足以迫使北京转换路线,向香港人作更多妥协呢?相信很快便会清楚。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