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國安法難一錘定音 可能引爆新一輪大變局


2020.06.24
dcWatcher0624-web 【華府看天下】國安法難一錘定音 可能引爆新一輪大變局

「港版國安法」甚麼時候表決實行,一直像過山車。五月底人大最初提出由人大常委會直接訂立「港版國安法」直接實行之後,中共的《環球時報》立刻放話,說 「正常來說...最快6個月內,中央就能完成立法」。但後來,又有消息說北京會加速立法。

五月三十一日,新華社發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表示會「加快推進相關立法」。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西方媒體訪問時,更說「香港在國家安全上處於不設防狀態」,故此「堵住香港國家安全的風險漏洞已是刻不容緩。」

北京發出速戰速決的訊息,香港一堆奴才,當然跟著講。六月初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便說,「料人大常委會最快本月通過港區國安法的草案,特區政府就可刊憲生效」,即是在今年七一前生效。

六月十八至二十日的人大常委會議,議程最初並無包括討論國安法。後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空軍基地接見據報道要求見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面各說各話零成果之後,人大常委會又立刻將「港版國安法」加入議程。香港學者、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立刻說,國安法好可能「在三日會期內便獲得通過。」

最後人大常委會在討論了三天後,仍沒有就法案表決,連草案條文也沒有公開,只是通過官方媒體和消息人士公布了草案的重點。國安法在7月1日前通過實行的期待,一時落空。但很快,人大常委會又忽然宣布在6月28日到30日加開會議。人大常委會一般兩個月開一次會,現在一個月開兩次,很不尋常,雖然已經公布的議程並無包括國安法,但已令不少人擔心會議最後還會審議表決通過國安法,趕快在7月1日前實施。

現在各消息人士透露出來的國安法內容,要多恐怖有多恐怖。北京將在港成立國安公署參與執法、特首將委任特別法官審理國安法案件,和中央政府將在「特定情形下」對國安案件行使管轄權,還會將國安法犯人關在特別拘留所集中處理。國安法下,中共將公然派特務國安到香港執法,隨北京喜好將犯人押解到中國審訊判刑,這將是香港一國兩制與法治的末日,已經毫無懸念。

但回顧整個從公布要立法到今天的反復,消息的混亂和前言不對後語,確實又令人摸不著頭腦。如果國家安全真的刻不容緩,北京又講得那麼凶狠,為何不真的速戰速決立刻立法執行?如中共繼續這樣講得凶卻實際在拖延,只令人想起當年台灣的李登輝總統評中共文攻武嚇的一句話:「會吠的狗不會咬人」

現在我們看到的反復,可能反映北京內部對於國安法最後會多凶狠和多快通過,仍有不同意見。美國和世界各國已經明確表示,國安法實施後,將無法再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各種特殊待遇。北京現在應該還在研判這將為中國經濟帶來多大衝擊。

如北京最後忌諱美國的強硬回應而退卻,國安法虎頭蛇尾,對北京的威信,將帶來巨大衝擊。如北京不理美國警告硬闖,美國啟動對中對港制裁後,中國將會付出巨大經濟代價;如北京這樣亂加蓋對港鎮壓機器,架床疊屋,都無法收拾香港,最後令香港更為動盪,北京的威信將會受到更大衝擊。

北京企圖以國安法一錘定音,但結果可能是鐵鎚打爆玻璃屋,碎裂崩塌的聲音更紛亂。這次國安法事變,將不是香港的終局,而是新一輪大變局的序幕。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