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国安法》难灭钢铁民意 九月立会照样「变天」


2020.07.01
dcWatcher0701-web 【华府看天下】《国安法》难灭钢铁民意 九月立会照样「变天」

《国安法》还未通过,香港已经弥漫大拘捕将临的恐惧。香港特区政府继承了很多殖民时代放著没有用的高压恶法,政府要对付示威行动,由最和平的维园烛光晚会到堵路掉汽油弹,都有「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暴动罪」等严法可用。中共要强立《国安法》,就是要将狠毒严厉的政治狱从参与行动和倡议行动者扩大到所有人,准备以莫须有的罪名随时根据思想、言论和联系镇压任何人,像反右与文革时那样。

有人说中共要走这一步,是因为2019年反送中的示威者贪胜不知输,在送中条例撤消后还继续抗议而且不断升级,还高喊港独口号。责怪示威者,不责问特区政府和中共为何不早在六月就撤消送终条例,和为何无视包括保守建制人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呼吁,有如不怪罪奸杀犯而怪罪受害人为何反抗刺激犯案者一样无耻。

回顾2019年的抗争运动,我们不难理解,真正刺激中共要不惜美国制裁「揽炒」也要订立《国安法》的,并非抗争运动本身,而是持续支持抗争运动的钢铁民意。

当夏天抗争运动不断升级时,中共本来以为使用一贯的戏码便够,一面高压镇压示威者,一面发动舆论抹黑示威者是暴徒,期待民意反弹、转输为胜。这种对抗议运动的民意反弹,曾在2014年占领运动后期发生过。

本来中共一直在等待这个反弹。中大、理大激战之后,建制派曾有声音呼吁延后区议会选举,但后来如期举行,就是有人心存侥幸,以为抗争激进化导致的民意反弹,可能会对保皇党有利。结果民主派在选举夺得历史性大胜,将多年占区议会多数的保皇党扫地出门,这对中共的震撼,不能低估。

中共要出重手镇压香港,应该是区议会变天后下的决定。今年年初,中共媒体和建制派大老不断发出民主派会否在今年九月立法会选举夺得多数、立法会「变天」、民主派「夺权」怎麽办的声音。三月底,《基本法》委员会前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在《紫荆》杂志撰文,提出香港及早完成国家安全立法逼在眉睫,同时有必要会同中央建立健全反外部干预的协同机制,他说「拖延得愈久,付出的代价就愈大,国家直接介入的可能性也就愈益显得必要。」

同时在三月,香港的建制派领袖和中共媒体,就算在中国瘟疫仍未受控时,仍密集发表题为「守护香港勿让反对派夺权图谋得逞」、「立法会会变天吗?变了怎办?」、「 民主派取立法会过半可夺权?终极武器「废黜」特首惟存三大制肘」等评论,可见中共真的很害怕民主派在去年区议会的大胜会延续到九月立法会选举,导致香港出现变天夺权。如果你要谴责抗争者刺激中共要订立《国安法》,就不如谴责香港选民在去年区议会选举没有投保皇党、泛民提出立法会选举夺得35+绝对多数让中共不安,害怕丢失香港政权好了。

《国安法》成为事实,冲著即将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而来。选举时各候选人的纲领与言论,将是《国安法》下香港堕落得多可怕的指标。除了确保美国和各国会认真令中共为《国安法》付出代价外,怎样在立法会选举过程给北京还以颜色,向世界揭露「一国一制」的事实,将是未来数月民主派的最大挑战。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