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国产软件如「甜蜜陷阱」 自由「交往」专制有多危险


2020.08.05
dcWatcher0805-web 【华府看天下】国产软件如「甜蜜陷阱」 自由「交往」专制有多危险

根据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美国用户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中国手机软件采取行动。

很多在美国运作的中国软件,将用家数据储存在中国的数据库,又或是让其全球传送过程经过中国的网络。中共全面控制中国境内的数据与网络。这些软件的做法,等如是将无数美国客户送中。这带来的国安风险有多巨大,不言而喻。

有消息指出,白宫可能会乾脆禁绝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在美国运作。后来又有消息谓微软正在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商谈收购。共和党大老,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葛兰姆(Lindsey Graham)就表示,如果微软能够接手TikTok,TikTok能继续在美国运作,TikTok带来的国安威胁又可解除,是一个双赢结局。

但即使TikTok的问题解决了,还有很多其他在美国有巨大市场占有率,具中国背景的软件的安全问题未解决。网上会议软件Zoom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Zoom的老板袁征(Eric Yuan)是山东人,在中国完成几乎所有学业,后来移居加州矽谷加入软件业并成立Zoom。这个公司本来名不经传,但因为爆发全球瘟疫,很多公司和学校都要寻找网上会议和网上教学的渠道,Zoom便一炮而红。

但Zoom爆红后,便被发现有很多保安漏洞。后来有媒体报导,并经袁征证实,Zoom的非中国会议数据,原来也会经过中国境内服务器连接全世界。不少人担心,这等如让中共掌握了窃听和审查全球无数视讯会议和教学的钥匙。

今年六月,有几位流亡在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通过Zoom举行六四周年论坛之后,账户被Zoom封锁,Zoom回应时,也明言封闭账户,是要让Zoom「在其有业务国家符合当地法律」,引起哗然。以符合中国法律为由关闭美国用户账户,等如说是将中国的言论审查带到美国来。

在全球瘟疫中,很多学校和学术会议,都通过Zoom进行。美国的亚洲研究协会,最近特意发表了声明,提醒大家使用网上视讯软件特别是Zoom教学和举行会议对学术自由构成的危害。如在中国的学生或学者通过Zoom参加美国课堂或会议,当中谈及中国政府禁止的敏感议题,而中国政府又有能力窃听到有关内容,那么中国参加者便会身陷险境。若美国主持者考虑到中国参加者的安全而删减内容,便等如让中国的言论审查体制伸入美国校园。

担心中国威权的黑手伸进自由世界,不是今天才有。中国通过商业报复、威胁将电影、书籍甚至大学招生下架等手段,迫使自由世界的企业和文化学术界进行自我审查,近年越来越严重。现在网上技术的发达和普及,只是将这个问题更凸显出来而已。

归根到底,这是一个自由社会与一个专制社会通过全球化加深交往后的问题。专制社会常常利用自由社会的开放原则,将专制价值与做法移送到开放社会,但专制社会,却可以利用自己的封闭边界筛选阻挡来自自由社会的价值、言论与人员。在这种不对等的交往之下,自由社会难影响和改变专制社会,但后者却有颠覆前者的无限可能。

面对专制社会的颠覆威胁,美国当然可以以「对等原则」驱逐和压制来自中国等专制国家的影响。这种方法,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但若做得太过,长远则会破坏自由社会的开放原则。更治本的方法,莫过于投资发展新的技术,彻底粉碎专制国家的网络和资讯长城,达致双方交往的真正对等。没有了资讯封锁的保护,专制体制的倒塌,只是时间问题,到时自由世界,也就不用再担心被专制颠覆了。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