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歐美聯手印太戰略 全球圍中格局形成


2020.09.16
dcWatcher0916-web 【華府看天下】歐美聯手印太戰略 全球圍中格局形成

這個星期一(9月14日),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歐盟領袖與習近平舉行視像峰會,討論歐洲與中國的雙邊經貿關係,亦涉及停滯不前的歐中投資協議談判。

會後歐盟負責人表示,歐方對習表達了對於雙方關係不對等的嚴重不滿,表示歐洲向中資和中國貨大開中門,但中國卻對歐洲貨品和投資設下重重關卡。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表示,歐方向習表示了歐中關係需要一個平等的競技場(a level playing field)。會上默克爾亦向習提出歐洲對中國在新疆人權問題、香港國安法等問題的關注。

會議中歐方選擇與中國有重大分歧的話題各說各話,反映歐中關係,已無法回復本來的和諧。歐方投訴歐中關係不對等,要求要有一個平等競技場,本來是美方投訴美中關係被中國欺騙玩弄的措辭。2011年一月胡錦濤訪美,在白宮與奧巴馬舉行峰會,奧巴馬首次提出美企在中國市場得不到公平對待,所以提出美中經貿需要一個平等競技場的講法。

當時我留意到這個新表述,便立刻撰文分析,說這是美國企業在中國長期被國營企業與中國政府不公平擠壓後不斷向美國政府施壓的結果,判斷這體現了過去美國企業作為美中和諧關係紐帶的結構正在瓦解,美國對中政策正從綏靖走向強硬。現在歐洲作為一個集體向中國提出同樣投訴,不得不視為歐洲對中政策轉向的指標。

事實上,中國外長王毅月初訪問德國,與德國外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舉行聯合記者會時,馬斯回應王毅恐嚇捷克參議院院長將為組團訪問台灣付出沉重代價的講法,表示歐洲團結一致,給予國際夥伴極大尊重,也希望夥伴同樣報以尊重。他更在王毅面前強硬表示「恐嚇這一套在歐洲並不適用」,令王毅灰頭土臉。而王毅一走,德國外交部就發表印太新政策的官方文件,指出德國的亞洲政策,將從重點發展對中關係,變成與區內民主自由價值與德國接近的其他國家加強關係,與美國的印太圍中政策呼應。

德國大企業西門子CEO凱撒(Joe Kaeser)在歐中視像峰會前夕,更接受德國《時代周報》訪問,一改以往一向不評論中國政治甚至被指替中國開脫的作風,批評中國對香港與維吾爾人的打壓,毫不含糊表示「只要北京遵守一國兩制的協議,德國企業就可以營運下去。但是,中國確實地表明了這種理解已經有一段時間不存在。」  他更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壓迫、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的行為。我們不會容忍我們公司內出現這些行為,也不會接受我們的合作夥伴做出這些行為而不需承擔後果。」

其實歐洲和德國企業在近10年,已經中國夢醒。2017年初,我應一個國際發展研究機構的邀請,到維也納的奧地利出口銀行演講,談到美國企業在中國被擠壓,技術被轉移,在中國和世界市場吃大虧。它們覺得受騙,因此改變對中態度,遊說華府為他們出頭。這乃是美國對中政策轉向的底蘊。演講後一位曾參與歐中經貿談判的官員跑來跟我說,這種情況,歐州大企業也一樣,但企業礙於沒有人帶頭,恐怕帶頭投訴會在中國被報復,所以都啞忍。

近年美國對中國強硬起來,起了帶頭作用,本來就對中國十分不滿的歐洲企業與政要坐美國便車,也對中強硬起來,是十分自然的發展。這些發展,一發動起來,便有了自己的動能,互相加強,難以逆轉。北京如果幻想不改變自己的行為,憑一個國家一個選舉的結果,便可以改變這個全球圍中的世界新格局,便大錯特錯。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