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中國慷美國之慨主張疫苗公有 逃避瘟疫責任偽善又無賴

2020.11.25

在過去周末的G-20峰會,各國領袖通過視像發言,話題當然離不開正在全球各地反彈的大瘟疫。習近平在發言時不改信口開河的本色,說支持即將研發成功的疫苗成為公共財,讓窮國也能分享。他更提議建立國際健康碼,讓驗得沒有病毒者自由通行各國,加速全球經濟活動的復甦。

中國在國內實行的健康碼,將個人的健康資料、所在地、去個甚麼地方、存放在手機,讓政府也追踪得到,很多人指出是中共借瘟疫進一步擴張數碼極權對人民的全面監控。習近平說要將這種做法輸出到全世界,立刻引起譁然。

這種視個人私隱為無物的技術,在香港推行也遇到極大困難,何況是在自由民主國家。就算你不關心人民的私隱,也要擔心中國檢測的可靠。若果中國檢測有意無意地出現錯誤,讓很多其實是帶有病毒但驗不出來的病人在世界到處走,那將是又一次中國輸出病毒的大災難。全世界都記得,今年年初中共隱瞞中國疫情,後來無法隱瞞,也不斷強調病毒與一般流感差不多,並譴責對中封關國家是種族主義,導致大量中國患者將病毒輸出到全世界。這乃是全球瘟疫的起源。看來這個國際健康碼的建議,最後不會有多少國家會有興趣。

至於將疫苗變成公共財的建議,則獲得不少發展中國家,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甚至一些歐洲國家的和應。畢竟,若窮國的疫情未受控,疫情就算在發達國家受控,全球經濟也難真正恢復。將疫苗變成公共財的建議,沒有人會反對。

但疫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研發有效安全的疫苗,花費巨大。美國等發達國家的藥廠,能在一年之內便接近成功推出疫苗,靠的是歐美政府花了巨額金錢預訂大量還未研發好的疫苗。藥廠有了這些資源,才能加速研發測試。

這些國家花巨大資源投資,疫苗面世後,當然是本國國民先接種。窮國希望富裕國國民接種疫苗後自己也能早日獲得疫苗,無可厚非。由全球瘟疫始作俑者中國政府來主張疫苗變公共財,搶佔道德高地給壓力美國向全世界派發疫苗,則是十分無恥的態度。

中國隱瞞疫情導致全球災難,讓全世界錯失早期將疫症堵在中國的時機。後來有國家控疫不力,也無法抵銷中國導致瘟疫的責任。這就像消防員無法有效控制山林大火,並不能抵銷最初引發火災的縱火者的刑責一樣。中國政府欠了全世界,現在卻想慷他人之慨,想迫投放巨大資源研發疫苗的國家將成果免費派街坊,是十足十的無賴行為。美國政府還發現,中國的黑客曾有系統嘗試竊取美國疫苗研究的成果呢。

如果中國真是關心窮國無法獲得疫苗,為何中國不能代這些窮國向歐美購買疫苗?中國政府,自己也在吹噓中國自己研發的疫苗也很有效安全,甚至比西方更快推出。既然中國疫苗那麼厲害,為何中國政府不帶頭將這些疫苗免費分發給窮國?為何要慷美國之慨?

中國藥廠,從未公開中國疫苗的臨床測試數據,巴西更因為參與測試的病人離奇死亡而終止測試。這些疫苗的安全與效用,十分可疑。但中國各地,卻發生搶購這些可疑疫苗的情況。這與中國政府有關中國疫情長期歸零的宣布,十分矛盾。

中國造成全球大災難,一直在逃避責任,繼續隱瞞,現在又想搶奪受害國家辛苦研發疫苗的成果。如果這場大瘟疫是有甚麼正面的意義的話,那便是讓全世界看清中共的偽善與無賴。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