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看天下】北漂财金精英组紫荆党野心勃勃 中共权贵斗争更为白热化

2020.12.09
【华府看天下】北漂财金精英组紫荆党野心勃勃 中共权贵斗争更为白热化
粤语组制图

很多人认为,政权最近对民主派的大搜捕、大抄家行为,证明香港正在正式转变成「一国一制」,北京甚么都不管了。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在今年五月以有限公司形式注册的新建制政党「紫荆党」浮上水面。12月6日《南华早报》对这个政党作了大幅报道。当中意义,值得探究。

这个新政党的牵头人和重点吸收的党员,据报道,都是在中国大陆出生和长大,在西方受教育,有香港居民身份的的财金精英。香港本地人在中环被北方党挤走,一早已是十分明显的趋势。2011年任职摩根大通亚洲区高层的的太子党方方组成「华菁会」,吸纳太子党加入,不少成员帮梁振英助选、跟著被招揽进政府和各级资讯架构。这批人政党化,正式参政,是迟早的事。

根据党纲,「紫荆党」的行动纲领,包括「为特区政府长期推荐和输送高端人才,积极鼓励党员参加各大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的相关工作」、「支持党员成为香港各大社团、慈善机构等非政府组织的核心人员」,「参与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以及行政长官选举」。

这个纲领,显露出这些北漂精英要全面接管香港政府和各界的野心。但他们并不志在参与议会直选,而是等著被政府招揽进去成为官员,或参与行政长官的小圈子选举。《南早》更报道「紫荆党」创办人之一,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瑞信集团董事李山,曾主张香港立法会应该改成两院制,下议院全体直选产生,上议院议员则来自委任。如果这个建议代表北京意志,那么便证明了中共真的对现时把持功能组别议席的本土财阀不放心,所以乾脆想以共产党委任的上议院取代功能组别。

该党党纲更提到要争取「一国两制」持续多50年,指出「目前香港面临 2047 第一个 50年的限期,社会各界对此感到困扰,这不单反映在民众心理上,也普遍影响了经贸活动、合同契约,有不少企业对未来规划持观望态度」。 这反映了,纵使中共正在全面摧毁香港自治,但中国的权贵,仍未找到方法取代香港离岸金融中心的方案,所以仍想保留香港作为他们藏宝与钱进钱出通道的功能。

有人说「紫荆党」的出现,代表了中共全面推行改土归流,清洗本土旧精英和讲广东话的中共党员,甚至是让地下党全面浮面的大计。如果中共真是有此大计,那麽大计能否成功,并不确定。这个政党的出现,反而可能会激化现时精英层内的矛盾。

首先,香港的本土财阀会否躺著就范,而不利用他们仍有的资源和国际人脉优势反制?这些大陆财金精英,不少都有外国联系甚至外国居留权,中共高层对他们是否完全信赖?不少中国民企大老板,有中共党员身份,也得不到中共信赖,近年要面对被抄家、被迫提早退休,甚至上市在最后一分钟被刹停的事,这些利益群体与中共本身,也非铁板一块。

延续香港的特殊地位多五十年,不是中共说了算,也要国际社会和跨国公司接受。如果是中共说了算,上海自由贸易区和深圳前海,处境便不会像现在那样悲惨。中共在摧毁了现行「一国两制」后,这些财金精英能否说服国际社会香港在2047年之后的「一国两制」是真的?

「紫荆党」的出现,可能体现中共全面改造香港的大计,但也可能预示中共各路权贵精英之间的斗争,将变得更为激烈。精英斗争白热化,又会否为抵抗运动意外地开拓新的空间?这个问题,恐怕只有时间能够解答。

- 孔诰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