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專欄:在中國當公民

在中國當公民不容易。最難之處當屬不知道自己的利益由誰來代表--黨?政府?老板?還是街道?

2009.03.16

當然眼下已經好多了。如果是三十多年前,在上世紀的五十、六十、七十年代,恐怕連“個人利益”這一說,都沒人敢想--當然更不敢提。

雖然執政的共産黨自诩“廣大人民利益的代表”,但怎麽個代表法呢——有沒有標准?有沒有檢查?而且,最重要的,這標准與檢查誰說了算。還好自1954年我們中國就制定了《憲法》,規定了在中國最高權力機關是民選的人民代表大會,以及最能以人民的利益爲出發點而參與議政的“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但它們不是一個空殼子,要有具體的有血有肉、有頭有臉、有頭腦也有感情的“代表”和“委員”們來加以具體化。問題于是變成,這些血肉和頭臉們是誰。

雖然近年來揭出不少案子,讓公民們知道已有不少貪官、惡棍、流氓鑽進了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靠著“最高權力”代表他們自己的利益。而一旦現身于光天化日之下,這些壞家夥們都代表資格也就到頭了。而這回,感謝廣州的報紙,終于從剛剛閉幕的全國人大上,爲我們發掘出一個完全不同于他們的另一類代表,一個從50多年前就代表著我們“群衆”,估計還會一直代表下去的代表--申紀蘭。

申代表今年80歲,除了全國人大代表之身份,還擔任著山西省長治市的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同時在她們平順縣西溝村任黨總支副書記。

自從她換上新布衫,騎驢坐敞篷車,連走四天趕到北京,見了毛主席,同時感動得眼淚蒙住了雙眼,已經過了55年。

55年,中國發生了多少大事啊。

先不說反右、大躍進、文化革命這一連串連人大委員長朱德、董必武都管不了的災難,也不說山西60年代初餓死的農民和近20年枉死在小煤窯裏的礦工,甚至不說長治五陽煤礦冒頂,申紀蘭住在一個不斷有國家頂級領導周總理、朱總理、江主席、胡主席,以及全國婦聯、人民日報直接關照的樣板村,關于城市農村戶口差別、關于土地管理、以及作爲富饒的煤鐵之鄉長治的資源所有權……總該有些建設性的意見吧?

但據申代表與記者談話,對這些屬于全局與抽象思維的大事,申代表因爲識字有限或者要“領導婦女,追求平等解放”,全都無暇顧及。她對自己代表資格最自信的資曆是“當了幹部還跟農民在一起,還勞動。還種地”。既然如此,對自己撒下了汗珠子村裏地上小麥的畝産,總該知道吧?知道歸知道,申代表說出口的,還是照她捉摸出的黨和領導喜歡聽的說:每畝3000斤。

但全國人大代表55年連任怎麽說也非同小可。她給出的解釋是,“我一直代表農民的利益,跟農民在一起”:如果這也算是代表標准,一百個人大會堂也擠破了。還好申代表資格雖老,人卻直率,這句之後,又說出更爲根本的:“我幾十年都不謀私利。全心全意,跟黨保持一致。跟中央保持一致。” 可是,要和這個今天打土豪分田地,明天又把分了的田地收歸國有,政策常常180度大轉彎的共産黨保持一致,還真不容易。申代表樸實農婦一個,怎麽能保持得這麽好呢?對此,申代表再度給出了幹脆利落的答案:“我非常擁護共産黨。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

原來如此!這也難怪山西省正籌備建立申紀蘭精神研究中心,要把申紀蘭精神保持發揚呢。現任山西省副黨委書紀李小鵬,當年他老爹李鵬的大case三峽工程,就在人大吃了有史以來最多的反對票。不投反對票,這才是黨要的好代表呀。

以前有申紀蘭這樣的模範代表,今後還要培養更多的申紀蘭式的代表……在中國當個被如此代表的公民,容易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