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從常識角度看美中貿易衝突


2018.04.06
com.jpg 【胡少江評論】從常識角度看美中貿易衝突

過去兩天,美國和中國相互公布了向對方徵收關稅的清單︰美國周三(4月4日)宣布對中國的1300種產品徵收25%的關稅,作為對中國政府違反世界貿易規則,並且強迫美國企業向中方轉讓技術等行為的報復;隨後中國政府馬上宣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以及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表面上看,美中雙方都在指責對方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但是從本質上看,這是這兩個貿易大國當前的貿易現狀無法維持下去的一種必然結果。

目前雙方政府宣布的都還只是向對方徵稅的方案,這些方案的實施還需要一個過程,可以說雙方都在試探對方的底線。這篇短小的評論無法對雙方的指責和論據提供詳盡經濟學和法律角度的分析,事實上,關於世貿組織貿易規則本身的理解也各不相同,否則就不會有那麼一個龐大的世貿組織的調查和仲裁機構了。但是,對最本質的東西常常可以通過常識去理解其精髓,我在這裡只想對當前的美中貿易衝突提供幾個常識性的看法。

首先,這場貿易戰是由美國方面扣動扳機的,根據常識,這顯然是因為美國方面認為在與中國的貿易中自己吃了虧;而中方則是希望保持現狀的,也就是說,雖然嘴上不說,中方認為自己是得益於現狀的一方。假如不是這樣,提出改變現狀的就應該是中國,而不是美國了。就像當初中國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那時因為中國認為被排除在世貿組織之外對自己不利,所以千方百計地要改變當時被排斥的狀況,甚至不惜作出一些承諾改變自己的貿易政策和產業政策。

其次,從貿易本身的性質看,貿易是雙方的事情,需要雙方你情我願才能夠進行下去。不管出於什麼原因,假如一方不想繼續下去了,就很難維持下去。就像一對夫妻,不管什麼原因,也不論對錯,假如有一方認為吃虧太多,過不下去了,另一方強求維持也是沒有多少用處的。中美之間的貿易一方長期順差,一方長期逆差;一方由政府強勢控制,一方政府無法干預企業行為。美國扣動貿易戰扳機,說明它不想維持現狀,並且認為改變現狀的時候到了。

再次,從對貿易戰對美中雙方可能的影響看,美國可能因此獲利,也可能因此受損,而中國則將必定受損無疑。這個道理不難理解,因為對於美國而言,既然是對現狀不滿,要求改變現狀無外乎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真的能夠改變現狀,扭轉對自己不利的現狀,進而改善自己在中美貿易中的地位;另一種可能是,中國方面堅決不讓步,雙方以硬碰硬,最後都受到傷害,誰也得不到好處,唯一能夠比較的只是誰受到的傷害更大。

對中國而言,情況則有些不同。如果我們假定,中國政府關於中美之間的貿易現狀對自己有利的判斷是理智的,因此它要維持現狀的立場是正確的,因為任何改變現狀的努力都會造成對中國不利的結果。也正是因為如此,中國才千方百計地避免與美國的貿易衝突。但是,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看,貿易戰對中國帶來的唯一結果只能是傷害。它對美國讓步會有利益損失,不讓步也會有利益損失。至少從眼前利益看,任何對現狀的改變都不會給中國帶來正面的結果。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