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贸易争端的背后是制度争端


2018.04.13
com0413.jpg “说到底,美国和中国当前的这场争端表面体现在贸易上,本质上却是制度之争。” - 胡少江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争端起起伏伏、真真假假,不仅牵动了全球市场的起伏跌宕,而且也让人们对这场争端多种结局费尽猜疑︰究竟是否会以双方高调表示的不惜以贸易战来结束争端,还是通过谈判妥协来解决问题,甚至是否会将两国的贸易争端扩展到其他领域的对峙,继而影响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战争、朝鲜无核化问题上的合作与对抗等等。

更让人费解的是两国领导人的态度︰特朗普一方面公开宣布要对中国加征关税以惩罚其不公平贸易的行为,另一方面又多次宣称习近平主席是他本人永远的朋友;而中国方面一方面通过由政府控制的媒体和外交人员强硬回应美国的批评,宣称不惜任何代价,要将贸易战进行到底,另一方面又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进一步对外开放,软性回应美国对中国的指控。

即使是在双方政府是否在进行幕后谈判这个简单的问题上,双方对公众的解释也是截然相反︰美国方面说双方正在进行认真有效的谈判;中国方面则说没有进行谈判。总而言之,美中之间的这场争端,使人感觉更像是一场超出贸易问题的更深层次争端。美中之间的贸易纠纷过去也常常有,但是没有一次双方摆出的架势像这一次那么强硬、那么高层次、那么影响广泛。

不论将这场贸易纠纷公诸于众的特朗普是否真正认识到这种纠纷背后的本质,由他开启的这样一种以贸易为导火索的争端,在本质上是在向中国政府这样的“全能”政府进行制度性挑战。虽然特朗普的做法显得有些粗鲁,但是他的商人直觉让他感觉到过去历届与中国打交道的美国总统都吃亏了,他们期待在交往中得到的没有得到,可是中国政府从中得到了太多。

他们期待同中国的贸易往来可以让中国遵守国际规则,但是却没有想到中国政府能够有效地玩弄现行的国际规则而不受惩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除了在商品贸易上与国际市场接轨,享受由此带来的增加就业、改进技术等好处之外,在包括土地、资金、信息等几乎所有的要素市场都设置强大壁垒,而这些壁垒都是美国和其他主要国际经济活动的参与者当初所无法遇见也无法应对的。

就像中国政府常常情不自禁沾沾自喜时所说的,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通过控制国有企业、政府采购、资金操纵、对要素和资本市场的价格控制等种种国家行政手段,中国政府能够在自己的产品进入国际商品市场之前就取得了种种竞争中的“优势”,更何况中国政府能够以举国之力来应对一个个独立的国内的或者外来企业,从而取得超经济的强势地位。

当然,中国的这种所谓制度优势只是对权力者而言的优势,对普通民众则完全不是优势,中国消费者常常被迫付出超高的价格购买外国商品,与此同时劳动者也常常被迫接受超低的劳动报酬和超恶劣的生态环境。也正因为如此,当美中贸易战箭在弦上的时刻,更多的中国普通民众采取的立场或是作壁上观,甚至是期待中国政府在争端中败北,而给民众带来切实的福利。

说到底,美国和中国当前的这场争端表面体现在贸易上,本质上却是制度之争。现在的世人可能搞不懂中国政府无所不能的制度,但是却知道这种制度对世界公平贸易秩序的破坏,也感到了它对自由企业制度和更广泛的国际秩序的威胁。我不知道在美国注重短期现实利益的制度下,特朗普究竟能够走多远,但是我乐于看到任何能够帮助中国人民、中国企业争取经济和政治自由的国际努力。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