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張曉明泄露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的真實目的


2020.06.12
com0612-web 【胡少江評論】張曉明泄露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的真實目的

中國執政黨強行在香港推行所謂的「港版國安法」引致大多數香港人的憂慮和反對,本周一(8日),因為治理香港無能而被降職的原中央港澳辦主任、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再次露面,借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研討會的機會高調宣傳「港版國安法」,這位在香港問題上慘遭滑鐵盧的官員,不僅沒有對自己過去在香港問題上的愚蠢錯誤進行任何誠懇反省,沒有對自己搞亂香港的責任表達絲毫歉意,反而對香港市民維護護自由和法治傳統、爭取民主選舉領導人政治權利的要求,進行了無理指責和和殺氣騰騰的威脅。

雖然張曉明語氣強硬的講話了無新意,但是人們可以對中國執政黨最高層和涉港事務的高級官員繼續對香港局勢嚴重誤判,以及強制推行「港版國安法」的真正動機有些更明確的認識。首先,張曉明非常清楚地向外界表明,中國執政者在誤判香港民心和形勢上越錯越離譜,他們從根本上否定了大規模群眾抗議運動的任何國內和香港社會的內部原因,更是拒不承認中央政府在香港問題上曾經犯下的嚴重錯誤,而是將香港民眾的不滿和抗議完完全全地歸結為所謂「外部敵對勢力」的策劃、煽動和組織領導。

前一段時間,一些擁護政府的學者在分析香港動蕩的原因時,曾經將香港經濟增長的放緩、收入分配的嚴重兩極分化、香港政策的一系列社會政策尤其是住房政策的失當、青年人對前途感到失望等作為大規模抗議的基礎性原因。上述分析其實已經有意在迴避一些更要害的問題,尤其是迴避批評中央政府背離「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蠶食香港市民的自由法治傳統、拒絕市民合理的民主政治訴求等,但是張曉明的講話表明,即使是這樣一個相對溫和的對香港政策失誤的分析,中央政府也不願意接受。

張曉明講話傳遞的另一個重要的信息是:中國執政黨強推「港版國安法」的真正目的之一是要把在中國大陸實行的那一套言論控制應用到香港。事實上,雖然一直以來香港沒有專門的《國安法》,但是香港的現有法律對各種類型的通過暴力恐怖活動推翻政權的活動已經列明詳細的罰則,至於「港獨」和其他「分裂國家」的主張,只要沒有具體的暴力行為,理應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在一個法治的社會不應該受到懲處,更何況,大部分反對中央對港政策的香港市民並沒有將香港獨立作為自己的政治訴求。

這個所謂的《國安法》真正要做的是所謂「制止顛覆國家政權」,而在中國現有的政治和法律詞匯中,任何對執政黨的批評都被認定為是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在張曉明的講話中,「媒體對國家各種負面報道,試題荒誕不經,抵制大灣區建設」等等,都被定性為是「香港內外反華反共勢力蓄意製造政治對立」。這可謂一語道破天機,所謂的《國安法》就是要在香港收回批評政府的言論自由,抓捕反對政府政策的政治犯,而這些明顯地是在越過「一國兩制」的紅線,不讓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的社會政治制度。

中國執政黨加快收緊香港的言論和政治自由空間,這不是它力量強大的體現,恰恰相反,這是它在日益困難的國內國外政治、經濟環境下徹底喪失自信而惱羞成怒的一種無能的反應,這個政權現在感到四處都是敵人,它害怕香港市民維護自由和法治、爭取政治民主的行為成為中國大陸人民的榜樣,它也要通過打壓香港來嚇唬台灣,但是它所做的這一切只會進一步失去民心,加速自己的最終失敗。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