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 習近平拿下孫政才一舉三得


2017.07.28
com0728.png "習近平拿下孫政才,表明他根本無意按照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規矩行事。既然這個規矩可以打破,那就意味著其他類似的不成文規矩也可以打破。這表明,習近平很可能要挑戰最高領導人任期和常委年齡限制的常規,在二十大後繼續執政。" - 胡少江

今年入伏之後,不僅北京的天氣炎熱異常,中國最高政治層面角逐的熱度也急劇升高。執政黨召開十九大的日子日益逼近,各方政治勢力正在加緊在最高層人事安排上的爭鬥。這次大會之前的人事安排,既是對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過去五年鞏固政治權力成果的一次檢閱,也將對今後五年中國的政治走向至關重要。不少人甚至認為這次大會的結果將能揭示習近平是否能夠在五年之後的二十大上打破現有關於最高領導人任職年齡年限等不成文規矩,繼續留任最高領導人。

最近發生的最具震撼的高層人士變動是孫政才的出局。兩周前,孫政才被免去了直轄市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取代他的是習近平長期的盟友陳敏爾;本周一,官方的新華通訊社進一步宣布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立案審查。孫政才是現有中央政治局中兩位出生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成員,另一位是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他們兩位一直被視為是上屆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安排的隔代雙星接班人。孫政才的出局被認為是中國政壇上的一件大事。

對於習近平而言,拿下孫政才是一舉三得的政治戰役。首先,在臨近十九大時拿下最有實力競爭常委的人選,這是對黨內其他政治派別的一個狙擊。 在十九大之前,在任和卸任的領導人都希望在下一屆的人事安排上發揮影響力。這些人事安排上的競爭常常與路線、政策甚至行事風格方面的爭鬥糾結在一起,很容易令黨內爭鬥白熱化。習近平快速拿下孫政才,旨在震懾政治對手以及潛在的入局或者入場的競爭者們,加大自己主導十九大准備的力度。

第二,通過拿下孫政才,習近平還表明,它不僅有願望、也有實力打破一些不成文的黨內規矩。例如,自六四以來,隔代指定最高領導人成為了一項不成文的規矩。鄧小平在世的時候,安排了江澤民的接班人胡錦濤。胡錦濤顯然不是江澤民屬意的接班人選,但是顧及到當時仍然在世的一些黨內大佬,江澤民在不情願的情況下還是讓胡錦濤按計劃接任。後來的胡錦濤也不得不放棄了自己屬意的李克強,接受了江澤民安排的習近平作為總書記的繼任人選。

根據前任總書記胡錦濤的安排,胡春華、孫政才在十八大上成為進入政治局的僅有的兩位60後委員。這種安排顯然是為了他們能夠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從而為他們在習近平之後的二十大上進行黨、政“雙接班”做准備。習近平拿下孫政才,表明他根本無意按照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規矩行事。既然這個規矩可以打破,那就意味著其他類似的不成文規矩也可以打破。這表明,習近平很可能要挑戰最高領導人任期和常委年齡限制的常規,在二十大後繼續執政。

第三,毫無疑問,拿下孫政才也為習近平安排自己信任的官員進一步掃清了道路。在現有體制下,黨的最高領導人在上任後無法很快地組織自己的領導團隊。這也是習近平上台後面臨的難題,無論是從有效貫徹自己的政治路線考慮,還是從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利考慮,習近平都不得不打破常規快速提拔自己熟悉的官員。接替孫政才就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是習近平在浙江時的舊班底,這幾年進入提拔快速通道的還有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等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