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达沃斯:矫情的王健林遇到理智的约瑟夫


2014.01.24
Wang-Jianlin-Nye620.jpg 法新社图片:中国富豪,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2013年资料)和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和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瑟夫约瑟夫•奈(Joseph Nye)(2011年资料)。

 

在达沃斯论坛昨天的一场讨论中,新近被《福布斯》列为中国首富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表现抢眼。与其他的发言人开门见山讨论问题的风格不同,王健林发言伊始,就对他前面一位发言人进行了指责。他指责对方在他这位中国富豪面前批评中国的政策“不太礼貌”,与十三亿中国人的看法“不一致”。

是什么人、什么言论激起了王健林如此的愤怒呢?被王健林指责的是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和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瑟夫•奈。在发言中,约瑟夫•奈结合中国当前国内外形势,阐述其软实力思想。他表示如果中国一味的依靠增强军备,驱逐南海的菲律宾渔民,就像美国入侵伊拉克一样,对自己的软实力是一种伤害。

王健林的指责则没有围绕提高中国软实力的话题,甚至也没有针对约瑟夫•奈对中国在南海的表现的批评进行辩驳。相反,他的指责集中在议题和礼节上。首先,他批评约瑟夫不应该在一个经济论坛上讨论政治问题;同时,他还指责约瑟夫在有他在场的情况下批评中国,认为这是不礼貌的。面对王在一个国际论坛上如此幼稚的“爱国表演”,我真为这位中国首富汗颜。

王健林要求在经济论坛上的发言不涉及政治,这种主张没有任何道理。政治和经济是不可分的,任何经济政策都是不同的政治力量角力的结果。国内经济是如此,国际经济也是如此。例如,收入政策既是经济政策,又是政治政策;又如,国际贸易和货币机制,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约瑟夫•奈是“软实力”概念的创造者,谈到软实力的时候涉及包括经济、军事、政治力量在内的硬实力,这是无可指责的。

王健林关于在他面前批评中国是不礼貌的行为的说法更是缺乏逻辑和显得霸道。按照他的说法,在一个人面前批评这个国家是不礼貌行为,那么为了礼貌,难道应该专门背后批评不成?王健林或者是想说,他是一个重要人物,因此在他面前不应该批评任何与他有关的事物。我想他或许真地可以在他的“万达王国”推行这一条,但是想把这一条推广到万达以外的地方,未免显得太不自量力了。

对比王健林的幼稚和矫情,约瑟夫则显得理性和有教养得多。他首先说明自己只是就提高软实力对中国提供谘询建议,是想帮助中国,而不是批评中国;他也表示不能同意经济和政治决然分割的思维和讨论方式,因为任何经济都是在大的政治环境下运作的。最后,面对王健林自诩代表十三亿中国人的想法,他说他无法立即听到十三亿人的想法。

我毫不怀疑王健林的商业头脑,但是他把在中国经商所特有的“政治敏锐”拿到国际环境下来运用,不仅不能显示他的智慧,只能公开显示他的堕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大谈“在商言商”、“不枉论政治”,而且不分场合地作出一系列廉价的“爱国”表演,明眼人一看就知,这些都是他们的自宫行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讨好政府,以换得利益上的好处。这些做法不仅在国际上得不到人们的尊重,就是在中国国内也为正派的中国人所不齿。(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