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馬年伊始談反腐


2014.01.31
Citizens-Officials-Corruption620.jpg 2014年1月27日,四名中國新公民運動的成員在北京街頭打出標語,要求官員公示財產。(EyePress News)

 

逢年過節,是中國官員斂財、買官的“旺季”。據說今年的風氣的確有些變化,至少官場吃喝之風收斂了許多,公開的買官賣官的交易也隱蔽了許多。此外,中國在利用公布現有領導人向“老同志”拜年消息的機會,巧妙地略去江澤民和胡錦濤之外所有其他前常委的名單,更加推動了人們對包括前常委周永康在內的更大的老虎即將被懲處消息的猜測。

公道地講,習近平全面接掌權力以來,在制約官場公開大肆揮霍等方面進行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些值得稱道的效果。但是他的努力截至目前仍然是以人治的方式來實現的,並不是依靠法律和制度建設實現的。換言之,他實行的是家規、家長之規。可是這個規矩將隨著家長的變化而變化,也可能因為家長的想法變化而變化。

人們仍然記得,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總書記胡耀邦,也曾經大力倡導過勤儉之風:領導人下縣走基層輕車簡從、減少地方領導人職數和專車等待遇、政府接待實行四菜一湯、甚至著手清理常委和其他政治局成員家屬的腐敗事件,等等。不僅如此,他甚至大力提倡對媒體更加開放的政策,保護大膽揭露腐敗官員的媒體從業人員,以便讓官員們的言行受到輿論和人民的監督。

雖然胡耀邦在反腐倡廉的深度和廣度方面都不比習近平差,但是最後的結果卻是“人去政息”,幾乎所有他提倡得反腐創廉政策最終都“隨風飄逝”。中國執政黨官員們的腐敗在隨後的二十多年間不僅沒有絲毫收斂,反而變本加厲,以至於在官場腐敗的帶動下出現令中國全社會病入膏肓的由內至外的機體性“潰爛”。

胡耀邦在反腐方面的失敗是因為他沒有力量從制度上杜絕腐敗的根源,這主要是由於哪些手握軍政實權的政治老人從中作梗。這些政治老人不願意自己和家族失去特權,不願意由於反腐而危及中國既有的政治、法律制度。他們最害怕的是一個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和一個在法律面前所有的人和所有的政黨、社會團體都平等的政治制度。他們不願意看到深入的反腐鬥爭鏟除維護集權制度的基本骨干。

與胡耀邦時代相比,老人干政在今天的中國已經變成十分不得人心,老人們的影響力也日漸式微。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進行制度性反腐的條件要成熟得多。他能夠比較方便地運用手中的權力去懲戒哪些不聽話的官員,這也是他的反腐努力能夠較快取得短期效應的原因。但是迄今為止,他還沒有表現出實現憲政、根除腐敗的願望。如果說胡耀邦沒有這樣做是實不能,那麼習近平沒有這樣做似乎是不想為。

他在制度建設方面的努力遠遜於胡耀邦。中國政府對媒體的管制更加嚴厲和精細,對那些要求實行憲政、進行制度性反腐的公民的鎮壓更加蠻不講理。近來,北京律師許志永僅僅因為要求公布官員財產便被抓捕入獄,還有大量的反腐媒體人和大學教授被迫離職。這些都為習近平的反腐蒙上了陰影。在這樣的背景下,即使中國政府能夠再拋出幾個大老虎來平息眾怒,腐敗仍然將取得最終的勝利。

中國官場和中國社會的全面腐敗摧毀了中國人的道德,也根本性地損毀了中華文明。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根治腐敗的機會;對他而言,這也是一個歷史性的挑戰。假如他和他的同伴們不能夠將反腐鬥爭看作是全面改造中國的政治制度這個大系統中的一個子系統,而僅僅是為了維持源源不斷地滋生腐敗的落後政治制度的一種權宜之計,他將辜負歷史,歷史也不會客氣。(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