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 《戰狼2》競逐奧斯卡的笑話


2017.10.09
com1009.jpg “中國以《戰狼2》來參賽奧斯卡,根本不是為了贏,而是為了製造更多的假新聞,更悲哀的是在「牆外」的一眾華文傳媒,卻不斷引述這些假新聞,成為中共黨國宣傳的最佳助手。” - 林忌

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公布各國參選名單,大家才訝然發現代表中國的參選電影,竟是宣揚中國民族主義商業電影的《戰狼2》;由於在中國電影即政治,政治即電影的體制下,沒有獨立的藝術評審機制,而是由中共的官方機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其國際交流處的匿名9人名單所決定,因此一如以往在中國,甚麼都是政治,從來沒有「體育與政治分開」,或「藝術與政治分開」的可能。

以一部靠幻想、謊言、洗腦愛國的民族主義商業宣傳片,去競逐主要以藝術成份作評審標準的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本身就極之荒謬;更何況看看名單上其他的參賽作品,例如講述精神病患者困境的香港《一念無明》,講述絕症與被丈夫拋棄之妻的日本《幸福澡堂》(台灣:幸福湯屋、大陸:滾燙的愛),講述同性戀媽媽的台灣《日常對話》,當然還有以爭取民主的光州事變為背景,南韓的《逆權司機(台灣: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大陸:出租車司機),相比起這些深入討論人性陰暗面,以至人文關懷有深度的電影而言,一部靠吹噓「中國強大」的電影,究竟能夠如何打動美國的專業評審者呢?

最可悲劇的正就是《逆權司機》令中國人聯想起八九天安門的六四屠殺,於是中國緊急禁止該電影播放,韓國人光輝爭取民主的里程,而中國則在誇耀殺人軍隊如何「強大」;先不論《戰狼2》的內容有多少誇張失實,就當是真的好了,所謂解放軍的救援在美軍面前,又是否笑話?如果中國比起美國強大,今日應該是美國電影商爭相去參選中國的「中國電影金雞獎」,又或者搞一個「彭麗媛國際電影獎」,而怎會去參加美國的奧斯卡呢?當中國人要阿Q精神,為了持有中國護照得到「撤僑」與救援時,上月底加勒比海幾個颶風,則以現實說明美軍是如何專業救災,而中共的解放軍,當然是無影無蹤。

現實沒有解放軍救災撤僑,但中國最為強大的,當然就是擁有言論防火長城,以及無限維穩費去弄虛作假;9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在微博發表題目為《美軍望風而撤,中國逆風救援》的假新聞──問題來了,為何數萬美軍救災,中國卻不是「軍」,而是「國」去救援呢?單是這條題,已經說出了真相──說好的「中國軍隊救災」呢?

最可悲的是中國人民持中國護照去旅遊,都幾乎要簽證,除了去一些大家都不會想去的落後國家之外;由於無法在護照簽證上得到任何的成就,於是就唯有退而求其次,改為宣傳「撤僑」的成就,由無人去旅遊的非洲戰亂國家,到一些去做建設苦工的遠方,都成為了中國宣傳的一部份;事實上國家會為了戰亂而撤僑,是國際間的常識,正是中國以往都只有「嘴炮」,例如六年前的311福島地震核災上,中國政府的無能表現,以至航空公司收取東京至北京的三萬人民幣天價機票,中宣部就化腐朽為神奇,炮製出中國救援的神話,靠黨媒與收買了的傳媒四處在華文傳媒宣揚假新聞。

幾日前輪到台灣的《中國時報》,在引述其屬下《旺報》,就以此新聞作為去「證實」戰狼2如何「真實」──《戰狼2真實版 陸撤僑動人心》,這就說明了中國以《戰狼2》來參賽,根本不是為了贏,而是為了製造更多的假新聞,更悲哀的是在「牆外」的一眾華文傳媒,卻不斷引述這些假新聞,成為中共黨國宣傳的最佳助手。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