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隔离营食物中毒 反映特区管治水准

2021.05.10
【林忌评论】隔离营食物中毒 反映特区管治水准
粤语组制图

香港特区政府的防疫错误,又再增一项不光彩的纪录──搞防疫的隔离,居然可以连最基本的饍食服务,都可以无力提供,其低质食物的相片,不断在社交媒体传阅,不但卖相奇差味道难吃,甚至连最低限度的卫生都做不到,令惨被隔离的市民,还要因此肚泻而食物中毒,这个「抗疫」抗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政府,再一次向市民显示,连基本民生都做不好,只会凡事政治化,然后自吹自擂。

事实是香港的疫情未有严重恶化,其功劳正在于市民的自发行为,而和政府无关;记得上年1月31日,当特首林郑月娥仍然反对「全面封关」,声称封关违反世卫建议,且可能助长「歧视」云云;年多之后看看香港抗疫的「成功」是甚么?正是香港一再违反政府的说法,以至世卫的建议,就是封关与市民自动自觉,即使被千夫所指都要坚持戴口罩。

由上年底政府禁止来自英国的航班载客,到近月禁止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与尼泊尔的航班来港,这些「封关」措施,为何林郑月娥打倒昨日的我,不再质疑封关是「歧视」呢?一年前的林郑月娥说:「不建议实施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为何如今改变主意?难道是因为「外国」就可以封,「祖国」就不能封吗?那么究竟是谁「政治化」呢?

一定要「政治正确」叫2019冠状病毒病,就不怕「新冠」歧视日本,以把「武汉肺炎」说是歧视;然后又不怕「英国、法国、南非、印度变种病毒」会歧视这些外国,偏偏只是「武汉」才会歧视,除了搞文字狱,政府在抗疫上有甚么功劳?是因为医护罢工而终于被迫接纳封关要求吗?受惠于一年前政府所反对的「封关」建议,然后就当作自己的政绩据为己有吗?

由上年6月底放宽海员免检疫来港,引致7月的第3波疫情大爆发;到不断闹市民拒绝合作,在9月的所谓「全民检测」完全没有用,结果不到两个月,就立即引爆香港的第4疫情;除了在限聚人数上加加减减,政府做了些甚么?今年以来唯一会做的,就是被市民咒骂的「封区」,以及不断叫人打疫苗而已。

明知封区强检隔离营会引来争议,却连隔离营的质素都无法保证,连一日三餐都可以差劣到令市民食物中毒,那么政府做了些甚么?试想一下,如果高官自己去住一下隔离营,体现一下这种隔离生活的安排,究竟高官可以忍受多少日?之所以可以如此差劣,正因为消灭了反对派,令一切都失去了监督的职能;有下台压力的政府,其政策又会怎会如此离地?

当然食物差劣与令人食物中毒,最少政府都仍会更换承办商;可是不断在检测出错,一再把带有变种病毒的入境者放入社区,政府不但没有追究其责任,甚至还声称怕影响香港「整体检测能力」,而拒绝撤换,连把这承办商撤离机场、隔离酒店的「第一防线」都不肯,引来后续如此严重的连锁反应,责任当然在于政府护短,「死揽」检测中心的行为了。

议会已经消灭异见,传媒也人人自危不敢监督,结果政府再一次向大家示范,就是没有民主,自然就没有民生。连最重要的防疫,都可以一错再错,还想抵赖谁呢?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