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香港的特权腐败


2016.06.06
com-quote620.jpg 林忌评香港的特权腐败(EYEPRESS/法新社图片/粤语部制图)

继特首梁振英女儿在机场的特权「行李门」之后,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民建联」的前主席谭耀宗「瘜肉门」,获安排在手术时段排头位「打尖」做手术,甚至连其妻也可以在医院员工的休息室等待;再爆出另一位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其妻分娩时获优待,居于屯门却可改住九龙广华医院住「头等单人房」、「指定医生贴身照顾」,令香港市民再质疑,为何香港变成如此?

这一切「特权」,既是如此的熟识,又是如此的陌生;之所以熟识,是因为这些特权就是中共在深圳河以北,习以为常的的特权;之所以陌生,就是这些特权,是深圳河以南所罕见的,以至会受到舆论批判的;然而在以前,一切都只能偷偷摸摸进行,或者只限极少数的权贵,而今日却去到连参加直选,拿选票的议员,都可以「光明正大」地进行,而藉口和梁振英特首一样,又是「没有要求过,都是.......别人的自动安排」--如果属实,只能再次说明,香港这些特权的腐败,已经深入骨髓,即一切都有人主动而「自动自觉」去安排,连开口要求都不再需要。

下至个人的特权,上至共官腐败的「国企」,在1997年后的香港,都变成蚕食香港公共资源的「蝗虫」;由一些所谓「供港」的大陆食物的垄断特权,以至如今一堆国企来香港,抢生意破坏营商规则的做法,每次都令市民愤怒非常;这几天传媒报导,一些新界村屋的居民投诉,在这些较为乡郊的地区,宽频供应商拒绝提供宽频服务,只能提供一些收费较市区贵几倍,速度却慢几十倍的服务,质疑为何面积这么小,人口这么多的香港,这方面是如此的落后;特区政府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在立法会说「电讯市场已经全面开放,交由市场决定」。

事实上,五月中时英女皇的国情演说 (Queen's Speech) ,才提出要立法强制全英国的网络供应商,需要就全国家庭提供最少10Mb 的宽频服务,认为这是国民最基本的需要与权利,说明这些基础建设,是每个国民都有权利去使用的;相对之下,为何面积大如此多,人口远比香港疏落的英国都可以做,而香港却不能呢?如果香港仍是英国的一部份,会否不能呢?

苏锦梁这几年对香港的电讯以至电视频谱问题,一直都积极干预市场;例如早几年的香港,本来拥有全球几乎最廉价的手提网络,以至无限上网服务,偏偏这时候的苏锦梁却偏要干预,收回3G网络的频谱再拍卖,令原本没有3G频谱的国企中国移动,成功投得3G频谱,而成本上升令网络供应商顺势加价,取消4G的无限上网服务,令香港今日的4G上网费用,几乎较英国贵一倍以上。

同时苏锦梁对电视广播的频谱,直至最后也几乎保留畀清盘边缘的亚洲电视,以至近年亲共到底的TVB,而不是好似手提网络频谱般,取1/3出来再拍卖竞争;更以「有电视台会倒闭」为理由,拒绝发牌予众望所归的香港电视王维基;最终王维基没有牌照「加入市场」,但亚视却仍然倒闭,而且至今仍然未有新牌的消息,说明真相就是,港共官员只会为了利益以至特权干预市场,破坏香港的市场秩序,令香港的电话、电讯、网络以至创新科技的服务的竞争,变成垄断以至萎缩!说明特权败港,不但没有民主自由,更影响经济民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