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香港爆發第三波武漢肺炎


2020.07.13
com-web 【林忌評論】香港爆發第三波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自四月中在香港沉寂以來,直至六月底都只有零星的本地個案,曾經一段時期在新增病例中,本地個案都是零確診,只有南亞裔回港的零星輸入個案。很多香港市民因此認為,疫情早已結束,政府也把焦點放在「港版國安法」上,基本上當疫情透明,不但在六月底大規模全港復課,也取消限聚令的室內人數限制,反而保留完全和防疫無關的室外人數50人群聚限制;而更重要的是,疫情爆發以來,當局不斷增加免檢疫的入境人數安排。根據入境處數字,至今獲免檢疫入境人數已超過20萬;而近兩月更是有超過7萬幾人得以免檢疫入境。

以上安排的結果當然是製造了大災難──連幾個月來長期代表特區政府的衛生署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也要承認近日的疫情,是疫情開始以來最嚴重,香港逃得過早半年的災難,看來卻難以在這一波倖免。

根據毛孟靜議員向特區政府保安局查詢得來的數據,單是今年2月至5月,特區政府就發出了免檢疫通知書達20萬張。特區政府不但開放跨境學童免檢疫來港,網上更見有人代辦所謂商務簽證免檢疫來港的安排——結果當然是大開中門,讓武漢肺炎病毒入境散播。三月香港爆發第二波病毒潮的主因在於歐美回港個案,多數個案集中有家庭成員曾前往歐美工作、讀書或旅遊,集中在市區的中產以至半山的屋苑;而如今的第三波疫情,不少個案都與學童有關,而爆發的地點則集中在較平民以至與中國大陸往來較多的家庭以至老人院舍。

病毒不會無中生有。從染病人士的分布表面證據看,這一波的病毒源頭,來自中國大陸的機會明顯比較高,這個結論亦能從免檢疫入境的政策上找到合理的解釋。因此,如何切斷輸入病毒的源頭?這既是問題的關鍵,也是當局能採取的最簡單措施──只有切斷了源頭,才有可能再堵截本地的散播。這種簡單的道理,特區政府竟然不能明白嗎?當周一 (13日)的記招上,政府宣布有41宗本地確診個案,當中有一半即20宗是源頭不明,說明了病毒早已在社區擴散。加上武漢肺炎有長達14日的潛伏期,而專家也一早提出今次本港爆發的新一波疫情中,病毒更已經變強、更具傳染性,換而言之,香港這次面對的危機,已比起2、3月時更高。

然而林鄭月娥的特區政府的態度,完全是「打回原型」,變到好似一月中時,即醫護罷工要求封關之前,對病毒的傳染不聞不問,不但對最嚴重的疫情視而不見,其應對手法,完全就是一邊要大家「自律」一邊將問題誘因抵賴於食肆人數太多。政府不但遲遲沒有宣布回到「在家工作」的安排,更關鍵的是每日檢測病毒的數字,經過專家多次力陳必須增加後,也只是增加至每日7000人——擁有750萬人口的香港每日只能抽驗7000人,而不足70萬人口的澳門,卻可能每日抽驗6000人;不足600萬人口的新加坡,早在五月的每日檢測人數已能達到8000個,計劃後來更增加至每日40000人!

因此香港一旦全面失守、疫情大爆發的話,不但在檢測數字遠遠落後鄰近地區,隔離病床也只有1000張左右;而一旦大爆發後病床不足,其後果更加是不堪設想。

特區政府只為了配合中共,打壓香港市民的政治權利、限制香港人的自由,對真正的生命安全以至民生問題則完全是置之不理,簡直不知所謂。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