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體育不是政治的黑衫笑話

2021.07.26
【林忌評論】體育不是政治的黑衫笑話
粵語部製圖

雖然在1980年中國曾經杯葛莫斯科奧運,當年的親中報紙如《文匯大公報》,都紛紛聲稱「體育就是政治」,而猛烈批評拒絕杯葛的英國,以至因此最初未決定杯葛的英屬香港代表隊;然而近十幾廿年來,中國政府所採取的立場,就是完全相反的「體育無關政治」,不斷攻擊他國把「體育政治化」,而希望「體育歸於體育」。

然而香港卻有一班親政府人士,一面高呼反對體育政治化,一面在香港搞「體育政治化」──香港羽毛球代表隊的奧運選手伍家朗,因為在比賽之中穿著自備的黑色球衣,而球衣上又沒有區旗,因此受到了香港一眾民建聯成員的「強烈譴責」,受到了親政府人士的猛烈政治批鬥;甚至在當事人以至香港羽毛總會的澄清之後,仍然要繼續生安白造,堅稱是伍家朗拒絕穿著區旗的球衣。這種完全顛倒是非黑白,凡事政治化的做法,就是目前香港今日民心浮動,令港人移民出走的一大推力。

伍家朗事後澄清所揭露的,正是香港運動員不受重視的悲歌──能奪得奧運參賽權,卻也未有贊助商贊助;甚至連球衣也沒有支援,竟要自己自行帶球衣外出印名;而更因為印區旗也要得到「授權」,否則大家動輒又擔心會隨時違反「區旗法」,因此更不敢私下印上;這一連串理應受到重視的問題,不但沒有任何「親政府人士」為其出頭,反而是一切上綱上線,見黑衫就上腦,然後就瘋狂政治批鬥──不是說體育無關政治嗎?符合大會規定的衣著,又為何要吵吵鬧鬧了?

難得特區政府出錢買下奧運轉播權,原本就是打算做一場「喜事」,減少一下政治低氣壓,偏偏被這些自稱「建設」的「建制派」,搞到變笑話,以至又成為出醜的事,這就再次說明了,早前北方學者所說的「忠誠的廢物」,就是客觀的事實;更何況大家更會思考,不是說支持體育活動嗎?不是說支持香港的運動員嗎?為何政府撥出如此多的資源,最後連運動員的球衣也要自行去印了?這種醜事不去解決,卻走去批鬥出賽的運動員,成何體統了?

從這次事件即清楚可見,對一些人而言,所謂支持香港運動員,從來都只是空口講白話;真相是比賽成績,比不上球衣上必須印上區旗;究竟這是為了體育,還是為了政治呢?不能在球衣上宣傳政治身份,就是「大逆不道」嗎?為何連問都不問,就要興師問罪呢?急急批鬥香港運動員,會增加選票嗎?會增加民望嗎?還是批鬥香港運動員,竟然可以搏得有些人的「歡心」嗎?這種把體育與政治混為一談的做法,實在令人感到很混亂,究竟體育是政治,還是體育和政治應該分開呢?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