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限籍令」的奇妙排外逻辑

2021.09.06
【林忌评论】「限籍令」的奇妙排外逻辑
粤语组制图

近日中国大陆疯传所谓「限籍令」的消息,指一些拥有双重国籍,或者本身并非中国籍的艺人,将被大陆封杀,禁止在中国赚钱云云;由一些著名的香港艺人(如谢霆锋),到由始至终都是新加坡籍的歌手(如孙燕姿),都在这些流传的名单之内;当中谢霆锋在接受中共党媒节目访问中,提及「看到一些评论说,你不是加拿大人吗?」然后就回应「自己在香港出生,所以本来就是一个中国人」;再补充说「其实我也已经把退掉加拿大国籍……已经在申请了」──由所谓「传言」到主动申请退籍,看来总有些人是认真对待未经证实的「流传」的。

这段说话最奇怪的,就是为何「香港人」会变成「加拿大籍」,而又要「申请退籍」,而且是要去到今时今日才「申请」呢?这自然在香港成为了笑话;然而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为何居然有人会相信,或者真的会发生,这种禁止外国籍人士,在中国演艺圈工作的事情--今次不止是「政治打压」,而是即使平日与中共官方亲密,虽然持外国护照,却仍然表现出「爱国」的行为,也一样会传出「封杀」的消息呢?这和大家平日口说反对「排外法西斯」,谴责其他国家「保护主义」云云,为何大家竟然会相信,大陆会实施如此「排外」的政策呢?

例如早前美国对部份中国留学生签证拒签,中国外交部就表示严重关切,指控这与美国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等理念背道而驰,与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云云;那么反过来问,难道艺人「国际化」,在「全球与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居然要禁止「外籍」人士在中国工作吗?

早前香港导演彭浩翔,被朋友爆移民加拿大,更指目前「外来人士」很难在中国大陆拍戏,指相关部门「宁枉勿纵」,除非「极有势力」或者「已经落籍大陆长居」,否则几乎都不用想通过审批云云;这些「传言」后不久,就再爆出不少著名中国艺人「被消失」(如赵薇),以至其他明星被控逃税等罪名;政府再爆「限娱令」,由禁止排行榜、流量榜,到全面审查艺人的政治立场、以至个人行为与品格云云;因此当再来一个「新传言」,就要「限制国籍」,大家都「宁可信其有」,认为在中国大陆是自然不过的事情。

然而如果有任何外国的政府,以相同标准去对待中国的艺人或者其他人士,可以想像的就是必然被指「排外」与「歧视」,以至违反「自由」云云;即使不是政府,而只是个人的选择行为,例如早前香港市民所发起的「黄色经济圈」,即被亲政府人士指控,是「罔顾自由市场规则、人为制造社会撕裂、政治绑架经济的政治揽炒」云云。

因此这句所谓「排外」,就是「国情不同」;在中国「限籍」,是理所当然,而不是「排外」,是为了「公义」;而凡海外「排外」,只要涉及华人,则必然是「排外法西斯」,以至违反一切原则与公义了!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