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一宗確診澳門全城強檢 幻想通關不切實際

2021.10.04
【林忌評論】一宗確診澳門全城強檢 幻想通關不切實際
粵語組製圖

香港一些商界與旅遊業界人士,一直念念不忘「通關」,單方面想恢復與中國大陸,以至個別其他地區的旅遊往來;然而就一如一年前特區政府所吹噓的「旅遊氣泡」,唯一能夠談妥的新加坡,最後一再因為雙方各自有新一波的疫情,由延遲啟動日一拖再拖,最後胎死腹中告吹;而再看看新加坡於十月初最近幾日的數字,每日高達2-3千的新增確診個案,這正說明了一日疫情未結束,幻想「通關」,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亦有人一直以澳門作為「好榜樣」,不理澳門只得六十幾萬人口,與香港七百多萬的人口數字相差十幾倍,以珠海曾容許澳門士免檢疫入境為例子;然而只因幾宗確診個案,珠海即在9月26日切斷與澳門的免檢疫安排,而改為入境珠海要隔離14日;然後一名居於珠海的大陸裝修工人,因九月底停免檢而暫居於澳門,即使已曾於4月及6月,接受兩劑中國國藥疫苗,卻於10月4日驗出確診,然後一人染疫,澳門就要進行全市的全民強制檢測,打算用3日時間,替全市居民檢疫,加上早前宣布的暫停復課,基本上以為接種疫苗後便可以「通關」,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由去年九月香港特區政府,聲稱做一次全民檢測,然後就可以通關,可以去日本歐洲澳新等「旅遊氣泡」旅行;事後改口說打疫苗,又可以通關又可以旅遊氣泡,到如今看看澳門的例子,確診者早已打疫苗,然後免檢疫通關,最後卻因為一宗個案,就要全市六十幾萬人,分三日做第三次的強制檢測。

這個案說明了,無論之前做到如何滴水不漏,或者人人都打了疫苗,事實上就是無法完全杜絕病毒感染,唯一的方法就是持之以恆,繼續以嚴密的邊境佈防。而且一旦出現個案,全市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例如澳門當局就呼籲市民「暫時不要外出」,而要「留家防疫」,不但影響市民外出,更令學生無法返校復課,這種「通關」的副作用,值得嗎?

早前香港特區政府,聲稱與新加坡的防疫政策南轅北轍,因此取消旅遊氣泡的安排,其根本原因,就是新加坡自認已達八成的疫苗接種率,因此認為可以放棄所謂「清零」的嚴密防守政策,改行所謂「與病毒共存」的政策;結果換來的,就是如今每日二千幾宗的確診數字。因此清楚可見的,就是如果選擇「通關」,就是要改變防疫政策,不再害怕病毒入境。

香港政府早前雖然高談「群體免疫」,最近其專家又曾說這政策已不可行,但卻同時沒有討論下階段的政策,打算做些甚麼,是否打算效法新加坡或最新的新西蘭,改行「與病毒共存」之路?事實上香港拒絕打疫苗的群組,卻偏是「最聽政府話」,最親政府的老人群組。老人群組口說愛國,身體卻最誠實,最多人拒絕打疫苗,而兒童也未能注射疫苗,那麼在短期內,香港根本不可能改變防疫政策,偏偏政府不願承認,而經常要說要通關,或者正嘗試通關──例如「來港易」等政策。這種想兩邊逢源的做法,一旦遇到不幸的爆發,將會成為防疫最大的漏洞,令人憂慮。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