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东涌沦陷 撑政府自食其果


2018.11.05
com1105.jpg “亲政府政党「成功争取」基建,也「成功争取」了以往「反对派」不断质疑的后遗症,这是谁的责任?” - 林忌

自港珠澳大桥通车之后,虽然车流远低于预期,可是却吸引了大批游客改道以港珠澳桥来港,于是继上水、沙田、西九龙站上盖圆方之后,大批中国游客涌入东涌民居及其起居饮食的商场,由平民食肆、茶餐厅以至茶楼都全部爆满,商场的奶粉日用品货架全被扫清,过千万售价的私楼楼下的过境巴士站大排长龙,人流大量聚集,声浪影响民居,东涌居民大叹生活受滋扰,指难得周日放假,却连想外出吃饭也极难。

虽然游客数量已远超东涌的承载力,可是港珠澳大桥的使用量却不足原本预计的两成!即使低估的数字大都是私家车以至货柜车,但目前的直通巴士也只有原本预计的400班次的一半,即约200班车运作,这情况正说明,如果不是政府「高估」使用量,而是达到政府原本的「预算」的话,那么东涌的问题只会比起今日再严重更多倍,即今日的问题,已经比「预期」好得多。

早在2015年区议会选举时,伞兵王进洋参选东涌南,挑战得到原任区议员周转香支持的民建联的周浩鼎;王进洋得到1917票,只是仅以244票落败;当时王进洋接受访问时,指出关注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必须思考如大量游客涌入东涌,令东涌变成「水货城」时,居民如何应对,更质问是否「几年后呢度会有光复行动」?而周浩鼎则支持港珠澳大桥的兴建,更在访问之中声称「希望港珠澳大桥尽快通车,方便市民来往内地与澳门」;结果东涌居民选了周浩鼎,而周浩鼎亦成功争取了「方便市民来往」的港珠澳大桥,那么东涌居民如今又为何不满呢?不正是「求仁得仁」吗?不是和中华白海豚一样,喜迎港珠澳大桥通车吗?

周浩鼎早于2012年成为特区政府的离岛区委任区议员,于2013年接受《大公报》访问时声称,要政府「汲取上水超负荷接待游客教训」,却也要「避免重蹈天水围就业机会不足的覆辙」,即既要生意又不想「迫爆」,以当时的基建计划都清楚绝不可能;上至特区政府至下至小市民,这些人既幻想「发展旅游业」,幻想基建带来商机,却天真可爱无邪得以为自己不用付出代价,这在西方世界有一个专门的形容词:NIMBY(Not In My Back Yard),直译为「不在我家后院」。亲政府者力撑政府的「基建」计划,指反对或保留者「阻人发达」,指提出就政府没有做好环境评估的司法覆核是「搞搞震」、「浪费公帑」,长期除了盲目相信政府会做好之后,甚么也不做,或只是停留在口号,明知政府根本完全没有规划,投票却选择支持政府,长期攻击反对质疑者,那么如今怪谁呢?

亲政府政党「成功争取」基建,也「成功争取」了以往「反对派」不断质疑的后遗症,这是谁的责任?粤语说:「针唔拮到肉唔知痛」,平日口说「包容」,质疑别人反政府「暴力」,甚至是「歧视」大陆游客,到上水的问题出现在高铁与港珠澳大桥的区域之后,这些以往高谈包容者,又摇身一变「歧视者」,要搬走大陆客的巴士站,要大陆客不要影响自己选区的民居,只要别人包容,自己却不包容,有这样的道理吗?明知政府根本完全没有规划,投票却选择支持政府,这就是投支持政府的一票的结果,以往受影响却被攻击为「暴民」的市民,很想回应一句:「我真系恭喜你呀!」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