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习近平自我救赎的最后机会


2020.03.24
com0324-web 【梁京评论】习近平自我救赎的最后机会

我犹豫了很久是否选这个题目,因为我知道很多人认为根本不存在习近平自我救赎的可能。我之所以还是决定写这个题目,是因为我相信这个可能性虽然非常之小,但利害关系实在太大,因此值得做最大努力。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的许多事件,几个月、甚至几周前看起来都是不可能发生的。这种体验也促成了我选这个题目的决心。

习近平隐瞒武汉疫情的决策,在如此短的时间导致如此严重、如此深远的全球后果,不仅习近平不可能想到,我相信除了少数传染病专家,无人能想到。不过,很多人也没有料到,习近平居然很快地把中国的疫情控制住了。由此带来的新形势就是,习近平以为他又有本钱做孤注一掷的豪赌了。习做出这样的判断是不难理解的,这不仅是因为他的「揽炒」策略曾一再得手,而且因为他深知自己这次闯下的祸实在是比天还大,不仅一定会「我将无我」,而且还会「遗臭万年」。也就是说,他这一次真的以为自己除了一条路走到黑,别无选择了。

但我的看法是,由于这次「中国病毒」超强的传染力和毒性,习近平1月7号的错误决策,事实上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有效的催化剂。这就意味著习近平匪夷所思地给自己创造了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换句话说,面临中国病毒带来不亚于世界大战的大灾难,在现代史上,中国第一次有机会成为救人类也救自己的大国。但习近平看不到这种可能性,反而决定继续在自毁毁人的死路上走下去。

那么,习近平为甚么这样选择?他是否真有机会自我救赎,自救救人?我的看法是,习近平低估了国际力量对他改弦更张的潜在支持,如果中国全力与国际社会合作来应对这场瘟疫以及由此带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国际社会将乐于原谅他的错误甚至是罪行,也就是说,由于这场灾难可能给人类带来的损害太大,中国若能在救灾和减灾中发挥重大作用,国际社会将既往不咎。这种理论上的可能性是否有具体实现的政治可能性?我以为是有的,关键人物就是特朗普。如果习近平改弦更张,将得到特朗普的全力支持,因为习近平的转变将有助于特朗普更快、更好地应对此次危机的挑战,从而极大地增加特朗普连任的胜算。

特朗普还有可能扮演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那就是调解中国国内政治,避免中国国内政治出现灾难性的恶斗,尤其是给习近平以及中共权贵提供一条可以接受的退路。这个道理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任何试图取代习近平的政治力量,都需要得到美国的支持。有人会问,特朗普为甚么不选择直接与反对习近平的力量合作来替代习近平?我以为特朗普会首先选择与习近平合作,因为这样做的代价会小很多。这当然也意味著,习近平如果选择与美国为敌、与国际社会为敌,特朗普完全可能选择与习近平的反对力量合作,而国际社会也会支持美国这样做。

习近平会抓住最后的机会,做出明智选择吗?我希望他能,因为这能救太多的人,更因为他不这样选择可能伤害太多的人。虽然习不是没有风险,更不意味著他不会被清算,但即使因此而遭遇个人失败,习还是能增加保全家人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若能成功,他的名字将因德行而载入历史,而不是因恶行而被载入历史。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