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特朗普的胜利与美中角力


2019.03.26
com0326.jpg 【梁京评论】特朗普的胜利与美中角力

关心美中关系的人,都不会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针对特朗普的「通俄门」调查,会对两国正在吃紧的贸易战乃至两国对抗的格局,产生甚么样的影响?现在,穆勒的调查终于有了结果,那就是未发现特朗普与俄国政府勾结的证据,这不能不说是特朗普的一个重大胜利。那么,特朗普的这个胜利对美中两个大国的角力,又会带来甚么影响呢?

很显然,所有支持特朗普对中国打贸易战的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特朗普的胜利有利于他继续对习近平保持压力。虽然这种压力未必能迫使习进行有利中国的改革,但对于改善美国与中国竞争的战略态势是有利的。如果是希拉里上台,她能不能做出这种大决断,是大有疑问的。

但是,特朗普的强人政治作风,不仅对他的总统职位,也对美国的司法和政治体制,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风险,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此次特朗普的胜利,不仅意味著他保住了总统的职位,也意味著美国的司法体系,保住了自己独立和公正的权威和信誉。也就是说,特朗普的胜利,没有以牺牲美国司法的公信力为代价,因此,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胜利,也是美国价值和司法制度的胜利。

美国的民主政治能不能经受住特朗普冲击的考验,特朗普的总统职位能不能经受住美国两党政治的考验,现在还不好判断。应该说,穆勒严守非政治化的调查过程受到普遍信任和尊重,为今后「通俄门」一案的政治过程,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

我相信,所有认同美国价值和制度的人都能理解,美中两国的角力,不仅是两国利益和国际地位的争夺,也是两种价值和制度的较量。作为一个华人,如果不是反对中国的官方价值和体制,那么就没有理由不想看到中国超过美国?但如果中国赢了,就意味著专制赢了,民主输了,那我就只能希望美国赢,中国输。

那么,美国是不是就没有输的可能呢?我的看法是,中国不可能赢,但未必意味著美国一定不会输。不少海外华人看到了美国乃至西方的民主政治陷入困境,就认为,甚至是希望中国赢,美国输。这种倾向是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

中国为甚么不可能赢,我想最近苏北发生的重大人祸能给我们反对专制的理念提供最新的支持。虽然民主和专制国家都会发生大的人祸,但专制国家的人祸更难以问责,而且有越来越难以问责的趋势。这决定了专制国家一定会输。民主为问责提供了机制,但也不意味著一定能问责成功,所以民主也可能会输。

民主是非常不易成功,却有很多机会失败的政治体制,对大国来说更是如此。美国民主政治今天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挑战不仅来自现行制度的设计缺陷,还来自一些历史性的因素。其中之一就是非白人族裔的人口超过白人族裔的大趋势,这增加了白人,尤其是其中的蓝领阶层的不安全感,削弱了社会互信,从而增加了民主政治的困难。中国则代表了对美国民主政治最危险的外部挑战。中国不仅有巨大的财力腐蚀美国的精英和商界,而且还有军事实力以同归于尽来讹诈美国。特朗普的胜利会让一些人更相信他是某种神意差遣来应对美国面临的这些挑战的,我倒是更愿相信,美国社会还有足够多的道德和智力资源,帮助美国,也包括帮助特朗普,渡过这个历史难关。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