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习近平的「垃圾时间」及其挑战


2020.09.08
com0908-web “习近平不仅没有逆转大局的能力,而且发现,他挣扎用力越猛,反而会加速自己的死亡。” - 梁京

见证了上周几个重大新闻事件,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强化这样一个判断,那就是习近平已回天无力,他试图稳固个人权力的每个重大外交和内政举措都适得其反,无一例外成为动员更多人更坚定选择对抗北京的有效手段。

外交方面,第一个事件当然就是王毅在柏林对捷克进行威胁,给德国外长抓住机会,当场就以极其戏剧性的方式反击。借此机会,德国不仅令王毅自取其辱,而且亮明了将带领整个欧盟与习近平「割席」的最新立场。这一转变非同小可,其意义堪比二战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从此习近平拉欧抗美的策略不仅完全失败,而且会全面打开台湾在欧洲的外交空间。第二个事件就是中国「教训印军」终于结出军事的苦果。印军在争议区推进成功,占据了有利地形和位势。这说明习近平的战争威吓完全失败,不仅暴露了自己不敢与印度开战的底牌,而且,由于藏人在中印边界冲突中扮演的微妙角色曝光,西藏独立的噩梦开始浮现。

内政方面,北京当局强制取消蒙语教育的决定,激活了蒙族整体的独立意识,从而不仅制造了新的内部治理危机,更将在大陆北方引爆新的地缘政治危机。还有两个重大的经济举措,也有巨大的政治意义,一个就是强化数字化的金融控制,包括用金融手段来威吓政治反对派,另外一个就是推动城中村改造,大量建造「公屋」,供更多内地农民工能在沿海大城市租住。这些举措都包含著极大的治理风险,因为必然会在大范围激起更多人的反抗。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围剿中国的战略进展神速,以至于胡锡进都不得不发文纠正中国人「全世界都是中国的敌人」的「错觉」。在这个形势下,习近平不仅没有逆转大局的能力,而且发现,他挣扎用力越猛,反而会加速自己的死亡。正是基于这个逻辑,我不同意这样一种判断,那就是为了稳住自己的权威,习近平将不得不选择与印度开战。我也认为,习近平更不敢选择武统台湾。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习近平与美国对抗的胜负已无悬念,进入了所谓「垃圾时间」。不过,这个「垃圾时间」与体育赛场上的「垃圾时间」非常不同,既有变化莫测的一面,更有风险巨大的一面。

习近平的「垃圾时间」会持续多久?中国人乃至整个世界将为此付出甚么代价?这两个人人关心的问题对国际社会和对向往自由的中国人乃至海外华人都提出了重大的挑战。对国际社会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应对习近平绑架十四亿大陆中国人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治国无方,但管制百姓还是很有手段。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区别中共和人民的策略虽然在宣传上很成功,但是,寄希望于人民甚至中共党内推翻习近平,看来并不现实。如何解这个难题?港人抗争时有人挂出了「习近平一死以谢天下」的口号,反映了一种乡愿,也说明了一个现实,习近平若不在,局面可能大为改观。由此,我想到对这句话不妨这样改动,「习近平一退以利天下」。虽然习近平在国内主动退位是不可想像的,但国际社会能不能在不断增加压力的情况下,也给习近平安排一条退路呢?时代毕竟不同了,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应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至于为中国自由努力的华人、台湾人和国人面对的挑战是甚么?我将另作议论。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