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令計劃的中國夢VS習近平的中國夢


2014.12.30
ling-xi-com-620.jpg 有不少中國人會因習近平而不是令計劃成為"當今聖上"感到慶幸,因為他們相信令計劃會是一個壞皇帝,而習近平則是一個好皇帝。(AFP圖片)

令計劃被整肅,根本原因不是因為腐敗,而是因為他的中國夢挑戰了習近平的中國夢,對所有中國人和外國人來說,這已不是秘密。已經有網民指出,如果令計劃的中國夢成真,中國的臣民們現在都要學習令的講話精神,而不是習大大的講話精神。有不少中國人會因習近平而不是令計劃成為"當今聖上"感到慶幸,因為他們相信令計劃會是一個壞皇帝,而習近平則是一個好皇帝。

不過,也會有很多人無動於衷,因為他們認為誰當皇帝都和他們沒有關系。還有一些人,雖然承認令計劃是一個壞人,習近平是個好人,但他們相信,為中國未來計,壞皇帝比好皇帝更有利。因為長痛不如短痛,壞皇帝會讓中共更快倒台,而好皇帝則會延長一黨專制。當然,中國永遠也不缺另外一種人,他們希望壞皇帝上台,是因為這樣會增加自己取而代之的機會。至於爭皇帝的大戰會讓洪水滔天、生靈塗炭,這種人在所不計。

中國人對令計劃垮台的種種態度說明什麼呢?我認為這說明令計劃的皇帝夢雖然破滅了,但中國人並沒有走出皇帝夢帶來的政治困境。因為對太多中國人來說,中國夢就是皇帝夢,皇帝夢就是中國夢,他們不願意,也沒有能力從這個夢中醒過來。

那麼,習近平的中國夢究竟是一個什麼夢?他是不是也在做皇帝夢?這正是當下中國政治精英和知識精英們思考和議論的熱門話題。我的看法是,與其說習近平在做皇帝夢,不如說他在做偉人夢。因為我相信他寧可讓後人紀念他是皇帝夢的終結者,也不願讓後人嘲笑他是亡國之君。這正是很多人對習近平寄希望的重要原因。

問題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的種種表現說明,他很難超越中國根深蒂固的皇權文化。如果我們回顧一下自六四以來中國政治文化的變遷,就不難理解這一點。

我們都知道,八九年鄧小平為了動用軍隊清場,不得不把中共元老們請到家中共商大計。但是,在1992年南巡的時候,鄧小平已經做好了乾綱獨斷的准備。在楊尚昆宣示軍隊要保駕護航之後,鄧小平無視陳雲等元老的不同意見,一舉扭轉了中國這條大船的走向。從此,皇權文化在中國全面回潮,鄧小平去世後更是泛濫成災。近二十年來,舉國上下,都沉浸在各種帝王戲、宮廷戲的熱播氛圍中。江澤民毫不掩飾他做皇帝的快意,朱镕基被《雍正王朝》感動落淚,胡錦濤則感嘆他沒有一個張居正。習近平也不能免俗,他公開講自己要學劉邦、劉秀和劉備的用人之道。

從薄熙來到令計劃,圍繞中共最高權力交接發生的一幕幕大戲已經清楚地告訴我們,在一黨專制的體制下,中國人的皇帝夢正在演生出一種非常危險的權力游戲。這種游戲之所以危險,是因為它的規則實際上顛覆了人類關於權力正當性的一切理性基礎。傳統的權力正當性基礎,強調血統神性,這樣有助減少紛爭和殺戮;現代的權力正當性,強調民主,這樣比較公平,更避免了殺戮。而中共的權力游戲,既不能減少紛爭,又不能帶來公平,反而刺激許多無德無能之人心生妄想:"既然江澤民和胡錦濤都能當皇帝,我為什麼不能?" 令計劃的爭權大戲就是由這種妄想驅動的,當然,也是由巨大的貪婪驅動的。令計劃必定看到,要保住家族攫取的巨大利益,唯有奪得上位,否則就像現在這樣,成為新皇帝的俎上之肉。

一些人擁戴習近平,除了因為他本人沒有惡名,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習近平沾了他父親英名的光。也就是說,習沾上了一點傳統權力正當性的光。但是他對此不是很清醒,他想把自己的權力正當性與毛和中共連在一起,殊不知中共的正當性不僅因大規模殺戮受到現代文明理念的質疑,而且,近二十年來中共對國民的空前掠奪,已經讓這個政權難有回天之力。

更多人對習近平有所期待,是因為他們看到習近平面臨一個歷史性的機會,終結中國成王敗寇的血腥游戲。人們不願看到,為了產生一個新的王朝,億萬百姓又要遭遇血光之災。

有消息說,此次令計劃入罪,並非習近平的既定安排,而與令家族的反抗和逃匿有關。既然令計劃有篡奪大位之嫌,為什麼習近平遲遲不動手? 關鍵就在於其中的政治含義對中共政權非常不利。我希望令計劃的中國夢破滅對習近平如何詮釋他的中國夢能帶來積極影響。習近平的中國夢雖然無法改變中國走向民主的必然前景,畢竟會影響很多人的命運。(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