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政論】香港公民社會將在中共二十大前徹底淪陷

2022.01.13
【文韜政論】香港公民社會將在中共二十大前徹底淪陷
粵語組製圖

香港公民社會在被北京當局的重擊下,「去國際化」無可避免地在加速中,國際特赦組織亞洲地區辦事處在2021年年底關閉,其香港分會早在10月31日停止運作。該組織曾於10月25日表示主要原因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人權組織不可能在香港自由運作而同時又能無懼政府的報復,針對本地人權組織及工會的行動顯示當權者消除所有異見聲音的行動加劇,難以在不穩定環境下繼續運作。國際特赦組織在2019年大型示威(反送中運動)期間,曾披露警方使用過度武力。該組織亞太區主任米西拉(Yamini Mishra)之後更批評大批警察針對《蘋果日報》的搜查行動「讓所有港媒不寒而慄」,「強迫《蘋果日報》停刊是香港近代史上媒體自由最黑暗的一天」,可惜國際特赦組織最後自身難保。

曾在香港成功推動廢除死刑的國際特赦組織之撤退,有著相當重要的象徵性意義,香港一直是國際公民社會組織理想的亞洲地區總部,不過,在《國安法》下,任何外籍人士也都可能因為批評政府或北京當局而被認定觸法,故此,其它國際NGO也有可能考慮遷離。對北京而言,像國際特赦組織這種世界有名的NGO能夠知難而退,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在不用付出代價下就解決了他們,且證明《國安法》的確具有嚇阻的力量,而「去國際化」就這樣大步往前。

國際特赦組織的決定當然是跟民陣、教協及職工盟都相繼被迫解散有關,北京當局連校內學生會組織都不放過。2021年11月4日,沒有了學生會的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畢業典禮,大學裡出現零星的抗議,但抗議內容已經無法涉及可能違反《國安法》的行為或訴求,故而主要是抗議中大對學生會的打壓。2021年2月,中大校方指控新當選的學生會內閣發表可能違反《國安法》的政綱,並迅速宣布與學生會「割席」,並要求學生會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此舉等於是不承認學生會代表學生並變相逼學生會停止運作,結果因為不同意向政府獨立註冊的要求而難以為繼,學生會代表於同年10月7日宣布擁有50年歷史的中大學生會停止運作。作為校內學生團體,學生會從來不會也不須向政府申請,畢業典禮當日部分學生以不同方式表達不滿,包括懸掛印有「還我學生自治」、「員生共治,必先共議」的布條,在畢業袍掛白絲帶及舉起「哀我學生會」標語等等。

香港大學學生會之前遭遇同一命運,事緣因評議會通過哀悼七一刺警案疑兇動議,不再獲校方承認,全體成員請辭,學生會停止運作。據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等媒體報道,後來四名香港大學學生8月18日早上被警方拘捕,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時剛辭職的會長、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主席及文學院學生會前外務副主席等,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拘捕行動針對7月7日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一次緊急會議上,「有人宣揚恐怖主義」,事態嚴重。《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逾一年,多間大學紛紛與學生會劃清界線。今年八間資助大學當中,僅理工大學尚存學生會幹事會,不計已解散的中大學生會,其餘六間學生會均已「斷莊」。

在北京當局執意要實施「全面管治」下,2021年見證了公民社會被逐漸摧毀的慘況,沒有反對勢力立足之地的公民社會就不是公民社會,只剩「順民社會」。公民權利被任意踐踏的狀況下,港人只能沉默不語。極權的魔爪未來可能會伸向學界及網上電台,實在令人擔憂,而香港公民社會或許會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徹底淪陷。

- 梁文韜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