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韬政论】疫情下东京奥运的政治

2021.07.29
【文韬政论】疫情下东京奥运的政治
粤语部制图

经常有人说运动归运动,政治归政治,然而,现实上两者是分不开的。受到武汉肺炎的影响,延后一年举办的东京奥运近日开幕,由于现场观众在疫情下受限,大大影响其比赛气氛,对主办国参赛者甚为不利,原因是主办国运动员在主场之利的观众喝彩下会得到助力不少,他国对手的心里压力比较大,裁判也或多或少受到主办国观众的影响。当然这只是臆测,比较不容易做出具体证明。有趣的是,目前日本队表现突出,金牌数目跟美、中两大国相若,大家或许会否定疫情影响了主办国成绩的说法,不过,我们不能估计若没有疫情,日本队的表现会否更好。日本政府当然不是为了令日本参赛者拿到特别好的成绩才在6月20日解除东京的「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政府以为在愈来愈多民众施打疫苗后,疫情可以受到控制,但事与愿违,首相在确诊个案暴增下于7月8日又再度宣布东京从7月12日进入紧急事态。直到8月22日止,涵盖整个东京奥运举办期间。当初解禁是期待能为奥运顺利进行铺路,日本政府或许是担心各国政府不愿派运动员到东京参加奥运,故冒险解除紧急事态。可是,日本政府万万没有料到,解禁不久,疫情又重起,不过,各国代表队陆续抵达准备参赛,比赛如期举行。但大型活动现场人数上限为容纳人数的50%、最多5000人,且原则上活动要在晚间9时前结束。

另外一点有趣的现象是,在奥运开始后,各国之间的纷争降温的现象,美中、澳中及日中的政治对立减缓,美中在奥运开幕前已经完成一次相互制裁的行动,奥运期间两国冲突可望减缓。其实奥运作为一种国与国的和平竞争本来就有著相当重要的政治意涵,国与国的争斗不必诉诸野蛮的武力,而是以文明的比赛来一较高下。这也是为何有些独裁国家对于表现欠佳的奥运代表及其教练施加惩罚,而中国代表即使拿到银牌都愁眉深锁,面露难色。个人荣辱不重要,国家荣辱才重要,国家重要性凌驾个人,得不到第一就是失败者,未能增加国家荣誉。

对北京政府来说,几乎一切都有政治意涵,体育运动都有政治性,在报道台湾代表拿到奬牌时不是用「中华台北」而是用「中国台北」,意指跟中国香港一样是代表中国的其中一支代表队,在某个意义上,中国台北代表拿到的奖牌也是中国的奬牌。部分台湾人或许对这种做法嗤之以鼻,但现实上这不是独立事件,而是统战的一部分。至于香港其中一位代表暂时没有赞助厂商,故只能穿自选衣服,由于没有香港区旗而备受责难。运动难免牵涉政治,日本政府有关奥运的决定当然牵涉政治,但这是难以避免的,但一切都被中国政治化的世界,人是不会活得快乐的,即使从事或观赏令人舒坦的体育运动都得不到愉悦感。

- 梁文韬(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