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政論】後伊利沙伯女皇時代的英中關係荊棘滿途

2022.09.15
【文韜政論】後伊利沙伯女皇時代的英中關係荊棘滿途
粵語組製圖

在位最久的英國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於9月8日逝世,一般香港人對她並不陌生,即使是1997年香港陷中以後出生的香港年輕人,也因為近年反共抗中的各種民主及抗爭運動而開始緬懷過去。不少年輕人雖沒有經歷1997年前英屬時代的港英政府統治,但是卻嚮往當時的自由。

由於女皇在位以來兩度訪港,大家夾道歡迎,她非常親民,不單親自參觀公共房屋大樓,公共房屋一向被視為是中低下階層港人的住所。女皇甚至願意上樓探視居民,令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相對於習近平總書記訪港時都要高度戒護,甚至使得到訪範圍都達到類戒嚴的狀況,相當擾民。在最近一次訪港中,習總書記就決定不在香港留宿,為何堂堂領導人對民眾充滿戒心?當然是他在任期間剝奪港人自由,激起民怨。習總書記對港人愈有戒心就愈不得民心,惡性循環。

女皇駕崩後查理斯三世登基,但自從戴妃慘死後,查理斯王子在世人心中始終擺脫不了罵名,加上年事已高,當國王也可能是過渡性質。不過,英國《泰晤士報》13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查理斯自從即位後,支持度持續上升,他的妻子王后卡米拉的支持度也同樣上升。目前有63%的英國民眾認為查理斯會成為一位好國王,比起今年3月高出24個百分點;有15%的英國民眾認為查理斯會當不好國王,3月時則有31%。

查理斯登基碰上新首相卓慧思(Liz Truss,又譯特拉斯)剛剛上任,英國看來會有一翻新氣象。卓慧思資歷豐富,在2016年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大法官,去年被強生任命英國第一位女性外交大臣。她因強悍作風而被冠以「鐵娘子第二」,上個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中國以大規模軍演來威脅台灣,當時卓慧思以外交大臣的身分,召見中國駐英大使要求中國作出解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警告,「奉勸英國個別政客,動輒拿中國說事」。

當年鐵娘子戴卓爾跟鄧小平商討香港前途後就在樓梯踤了一交,如今卓慧思要跟習近平交手,中國國力今非昔比,近年只要英國對習總書記殘害香港的諸多做法稍有微言,北京當局便毫不留情地反駁。去年三月,七名英國議員針對維吾爾人權問題而批評中國,反遭中共制裁,中國指責他們誣蔑中國和散佈謊言,禁止這些議員進入中國、香港、澳門,還凍結了他們在中國的資產。未來兩國政府之間的衝突可能有增無減,前路可謂荊棘滿途。

至於皇室方面,查理斯被視為是對中國領導人不太友善,他於1999年江澤民及2005年胡錦濤訪英期間,都因為要迴避見面而缺席國宴。後來他以支持西藏為由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5年10月,習近平出訪英國,他仍舊拒絕出席晚宴,但他和他的妻子卡米拉盡量參與了習近平夫婦在英國的參訪行程。據BBC報道,為了會晤習近平,查理斯當年並沒有跟到訪英國的達賴喇嘛見面。英國皇室在形式上長期秉持政治中立,但實際上無法完全置身事外。不過,查理斯未來會不會難免向現實低頭,對北京的蠻橫忍氣吞聲?或許目前無法斷定。

- 梁文韜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