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政論】中共要製造共產香港?

2021.09.23
【文韜政論】中共要製造共產香港?
粵語組製圖

如果十年前有人說香港要成為共產香港,那很有可能會被批評是危言聳聽或譁眾取寵,如果是今年年中,那就會被批評為唱衰香港及對一國兩制缺乏信心。習近平正式推出「共同富裕」政策後,大型上市公司如騰訊及阿里巴巴等等都被迫主動「捐出」大量盈餘給國家。大家本以為這種「共同富裕」政策不至於波及香港。然而,後來情況開始急速變化,根據《路透社》引述所謂知情人士報道,中國官員曾在今年一會議中,要求與會的香港主要地產商,「除了守規矩,還要愛國」,他們甚至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強調北京不再容忍壟斷行為。再加上恒大瀕臨破產事件,導致香港地產股的黑色星期一,四大地產商股市暴跌,市值縮水八百億港元,恒基地產下挫超過13%,李兆基家族失血155億,長江實業跌幅9.3%最少。

傳統左派認為,資本主義的最大弊病就是壟斷。一直以來,資本主義強調甚至鼓勵競爭,競爭激發人的上進心及企圖心,這樣人類才會進步。不過,競爭結果必然出現成功者及失敗者,成功者會慢慢壟斷。北京如何阻止壟斷?要阻止壟斷不外乎就是干預的藉口。其實近年,港資在投地上缺乏積極性,或許是地價太高,又或者是由於擔心政治不穩定會帶來房價下跌壓力,反而是中資地產商比較積極。北京政府如果是要阻止壟斷,那就要針對所有在香港投資的地產商。

當然,在中共眼裡,香港地產商的問題是囤地太多,過去低價買入的地現在都是暴利。有趣的是,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日出脫在上海囤積很久的地,賺取豐厚利潤。看在習派眼裡,這種靠地價上漲而無本生利的行為,正是最為令人生厭的。共產黨鬥地主本來就不是新鮮事,近日愈演愈烈的恒大地產瀕臨破產的情形或許反映習政權的鬥地主措施,我們不清楚恒大案是否牽涉傳聞中的江習鬥,但恒大案後非常有可能會有更多中國地產商出現財政狀況。

習近平上台後,香港媒體被迫停辦,政治被操控,法制被破壞,公民團體被清算,沒想到現在連經濟領域都被大力干涉。中國持續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北京當局要求香港的地產大亨,除了遵守《國家安全法》之外,還必須回饋社會,並解決香港房屋短缺的問題。中國官員並將香港2019發生的「反送中」運動歸咎於當地的高房價。他們責怪香港地產商很顯然是要推卸責任,真正的罪魁禍首當然是北京及港府。

遊戲規則的確變了,香港人成為次等人,本土地產商曾對香港的政治領導競選與政策有著決定性的影響,但往後不能再期待在政治上有任何的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連香港官員都要成為傀儡,地產商當然也逃不掉。一些不聽話的如郭氏兄弟及劉鑾雄都因不同的弊案被整肅,剩下比較聽話的之後會有甚麼下場,恐怕不用等太久就有分曉。香港地產商被整頓,其它行業呢?會不會都要無償分享利潤?左派人士或許已經開始相信共產香港不是夢。

- 梁文韜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