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拆局】假的,真不了

2022.04.18
【财经拆局】假的,真不了
粤语组制图

内地经济数据造假,已经是半公开的秘密,现在官方都高调称要严打统计造假的陋习,原因只有一个:「你们造假造得太过份!」背后反映的正是威权国家从不愿意承认错误或失败。现在面对疫情同样出现瞒报,上海爆发的人道灾难,恐怕会在全国各地重演。 


三月中旬,国家统计局突然向地方政府发出一份《紧急通知》,表示国统局对1月至2月份统计数据审核过程中,「发现部分地区、部分企业数据出现异常波动,统计数据失真风险上升」,要求各地重新核查。

之后更轮到中纪委出手,驻国家发改委的纪检监察组称,要严打统计造假的陋习,调研发现,少数地方通过数据打造发展假象;人为干预统计数据的方式由明转暗,通过提醒、打招呼等方式,授意在统计数据上做文章。

这些声明等于由官方证实,外界长期以来质疑中国GDP等重要数据造假的怀疑。

长期从事内地经济分析或媒体报道的朋友,都会知道这个《紧急通知》殊不寻常,因为内地经济数据充斥水份,已经是公开秘密,否则总理李克强不会自行寻找另类经济指标做参考。他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不相信由GDP 来评价经济发展状况,而透过三个指标来追踪经济动向: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之后经济学界统称为「克强指数」。

因此今次国统局及中纪委高调发出通知,背后原因只有一个:「你们造假造得太过份!」根据国统局的统计方法,每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三头马车(投资、工业及消费),均是把各地方政府上报的数据综合而成,北京总局事后会进行抽查,今次应是发现数据与真实情况有太大偏差,才发出《紧急通知》。

翻查国统局公布的1月至2月份经济数据,实在是「好得令人难以置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按年增长7.5%、12.2%、6.7%,均较市场预期高出超过一倍。

其中最大质疑,是对基础设施、制造设施和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名义上增长了12.2%。但这实际上很难与钢铁和水泥产量的双位数下降相吻合。随著房屋销售、开工和土地购买的下降,房地产投资的复苏看起来也很奇怪。

即使是共产党内部,也明白官方数据的不可信,除了李克强外,前财政部长楼继伟,早前亦尖锐抨击中国的统计数据未适当报告负面的经济变化,所有揭露的经济指标都「非常好」,政府总是报喜不报忧,反映出经济负面变化的数据不足。

结果在国统局发出警告下,内地公布三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终于「报忧不报喜」,PMI报49.5,按月跌0.7个百分点,逊于市场预期的49.8,是五个月以来再次陷入收缩的水平。

Picture1.png

而最新三月经济数据出炉(见图),经济表现全面走样,当中消费更是由首两季上升6.7%,变为下跌3.5%,是2020年四月以来表现最差,反差之大可见之前数据造假得相当严重,亦反映上海封城之下,对内地经济已经构成严重打击,引证人行周末降存准金率的必要性,但可惜是幅度及时间都来得太迟。

同样造假的情况,不仅出现在经济数据上,隐瞒疫情亦一样成为国内官场的共识:由三年前武汉爆发全球第一波疫情,官员刻意瞒报或延报疫情,令世卫以至欧美国家未能及时应对,现在已做成全球有逾600万人染疫死亡,更令人遗憾是,变种Omicron的出现,现在正反噬整个内地,造成严重的人道灾难。


野村证券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45个城市(总计涵盖3.73亿人)实施了全面或部分封控,较一周前的23个城市(总计涵盖1.93亿人)大幅增加。这45个城市的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其经济产值占中国GDP的四成左右。

Omicron变种的速度已使得中国的经济前景异常难以追踪,衡常指标既因为官方造假而失效,亦有情况是每个月发布一次的经济指标好大机会变得过时或无效。为了更及时地了解中国经济,一些分析师正在转向不太传统的指标。例如,搜索引擎和地图工具百度提供了每日移动指数。在截至4月3日的一周内,这比一年前的水平低了48%以上。


野村经济师陆挺表示,百度的指标最适合追踪城市之间的流动。为了衡量城市内的人流变化,他使用了其他指标,例如地铁行程。在截至4月2日的一周内,八个大城市的地铁班次比一年前减少了近34%。在许多地铁线路现已关闭的上海,班次下降了93%,降幅比 2020年疫症首次大爆发时更严重。

陆挺最担心的两个数字是配送服务。在截至4月1日的一周内,快递公司的快递服务指数比去年同期水平低了近27%。同期,公路货运指数下降12.8%。这种下降看起来特别明显,因为该指标在去年底迅速上升。


尽管经济面临崩溃式下滑,中国的领导层仍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没有理会关于中国应尝试与新冠病毒共存的建议。

《新华社》上周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称,中国不会、也不能采取这种失败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做法。

《经济学人》新一期封面:「危机的一年——中国出了甚么错」,表明习近平已经没有退路。共产党就如香港政府一样,没有让公众做好与新冠病毒共存的准备,也没有对足够多的弱势老人进行有效的疫苗接种。现在习近平的两难选择是任由病毒扩散,可能导致200 万人死亡,或者是大城市无限期隔离和反覆宵禁。


数据及疫情造假背后的原因,正是随著权力愈来愈集中,中国的政府体系正出现新的缺陷。威权国家不愿意承认错误或失败。习近平的地位愈是被官方提升,就会有愈多的阿谀奉承,而政府的效率就会降低;如果官员不敢发声,反馈机制就会失效。


《经济学人》的结论是,如果你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看看上海这个最大城市空荡荡的街道,请先问问自己——习近平是否如英谚所说的,可以垄断了智慧(Mr Xi has a monopoly on wisdom)?

-颜宝刚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