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中國國慶長假:民眾受罪和政府獲利


2013.10.10

 

2013年的中國國慶長假,也就是國慶黃金周,在10月7日終於落下帷幕。據新華社當天報導:為期七天的長假,中國全國道路水路共運送旅客6.15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其中,道路旅客運輸量達6.01億人次,水路旅客運輸量達1372萬人次。平均每天一億人在路上。

奇怪的是,在官方主導的媒體上,無論是網絡媒體還是紙媒體,對於如此傾國傾城的國慶長假,竟無任何溢美之詞,盡是揭露和批評。

歸納起來,至少包括:第一,拼湊式的七天長假,打亂了人們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節奏。人們為此不得不提前調整工作和協調家庭成員時間表,造成麻煩。其實,所謂的黃金周是以“超級工作周”和“凌亂工作模式”為代價的。“挪假”所導致的節前節後集中上班,勞動者一周連續7天上班,在法律上遭到詬病,與中國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相衝突。

第二,旅游質量低下。行路難、住宿難、用餐難、購票難。甚至連上廁所都排長隊,成為假日奇觀。所有旅游景點,人滿為患。像長城、故宮、九寨溝、西湖等,人山人海。九寨溝每日客流4萬人次,造成滯留和混亂。

第三,短期集中爆發環境污染、垃圾災難和景點損耗。八達嶺長城6天清理109噸垃圾。

第四,中國和世界的商務、學術等正常聯系中斷。連外國使館都不得不在期間停止辦理簽證。

第五,影響商業利益,中國股市停擺,國際股市的走勢對中國股市的影響無法反映。第五,公共安全隱患重重。道路營運車輛事故28起,共造成43人死亡;水上交通事故3起,共造成4人死亡或失蹤。

第六,長假導致普遍的勞累。人們嘲諷說“內分泌失調了”。

在中國,這種“拼假”式的“黃金周”制度開始於1999年。表面上,實施這個制度是通過國家的強制假期,以彌補“帶薪休假”制度的缺失。但是,仔細研究,受損害的恰恰是廣大上班族民眾。

以2013年為例,全年的節日和紀念日加起來總共放假29天,但實際法定節假日只有11天,剩下的18天都是從周末“借”來的。這樣算下來,黃金周不但沒有多休,反而比2012年少了5個正常的雙休日。在中國,廣大民眾之所以在過去14年寧願花錢遭罪和忍受長假的苦難,而沒有選擇抵制?其根本原因是中國沒有建立“帶薪年假”制度。因為只有不足三成“上班族”可享受“帶薪休假”待遇,超過四成人對自己休假狀況感到不滿或無奈。政府應該做的是完善“帶薪休假”制度,而不是繼續勞民傷財、舉國停擺的“黃金周”。

深究中國式長假的根本原因是基於政府利益。1999年,在沒有充分征求公眾意見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建立五一、十一和春節三個黃金周的休假制度,其初衷是給腰包日益鼓起來的人民以充分消費的時間和空間,目的在於刺激內需、拉動消費。在政府利益的背後是既得利益集團的運作。例如,旅游行業成功地實現了將休假方式向旅游方面的誤導,從而使“黃金周”變成了“旅游黃金周”。此外,還有零售業,餐飲業,交通業。

中國民眾正在覺醒,他們已經認識到,黃金周和長假看上去美妙,實際上“坑爹”的放假安排,開始質疑為什麼不可以“按照日歷休假”? “以假期促消費”的思路催生了長假,但是“挪用雙休日”是對勞動者權益的一種踐踏。同時,中國民眾開始意識到必須爭取帶薪休假的公民權利。可以預見,廢棄黃金周的日子已經不遠了。(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