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评论】 人民银行自毁信誉


2015.08.13

一纸张可以变成一张钞票,靠的,就只有一个信字。

人民银行今个星期接连将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下调。第一次下调,就说是一次性的行动,不存在趋势性的问题。怎料,第二天,又来一次大幅下调。当然,只是两天的行动,不可以说是一个趋势,可是,这样的预期管理,结果令到许多人超出预期。

现在,我见到越来越多人相信,人民币会一直贬下去,除非是人民银行间歇性的干预。可是,人民币的间歇性干预,才是真正的一次性,下调,才是趋势。人民银行就在这个星期,形成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故事的教训是:谎言说得多,不会令谎言变真话;谎言说得多,会令本来是真话,都被人视为谎言。

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又怎样?毫无疑问,现在的情况,是人民币有需要贬值,不过,人民银行却不可以让人民对人民币失去信心,因为当人人都放弃人民币,结果就会造成资金外流。

当然,未必人人都可以兑换外币,将钱调动到国外。这些人就会选择购买资产和物品。原则上,这些人会将钞票变成实物;最直接的,应该是房地产。不过,通常这种资产的调动,都是中期的,所以在短期,还是避免不了资金外流的趋势。

资金外流,就会造成人民币再进一步贬值。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北京政府经常强调自己有大量外汇储备,有必要时可以作出干预。不过,实际上,人民币有需要贬值。所以,最好的结局,是人民币没有贬值预期,但汇率却可以平稳下降。现在的情况却是相反,就是人民币需要下调,偏偏每次人民银行干预,却是要抬市买人民币。换言之,这就是外汇储备将会如何被消耗。

不过,汇率的变动,只是整件事的一半。最重要是一直以来,有不少企业,收入来自大陆,以人民币计价,可是他们的负债,却是美元。最普遍的,就是房地产公司,尤其是那些在香港上市的。比较特殊者,有如美国的苹果公司;它们过去几季的最大收入增长来自中国,可是同时这家公司也大规模举债,所以这间美国公司的股价,也跟随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一起下沉。

话虽如此,苹果公司的财务稳健,最多只是对未来一、两年的盈利有损。可是,大陆的企业,要同时面对经济衰退和这种突然而来的骤变,很难说得准,会有怎样的结果。

如此下去,北京又可以怎样处理这一场金融危机?要知道,金融危机可以变成社会不稳,到时又是否政府可以处理的情况?曾几何时,许多人都相信,只要是共产党要做的事,没有办不到的。当这个信仰的光环失色,这个政权的管治认受性难免会面临威胁,到时要救市也更加困难。这也解释了为何北京如此著紧去处理今次经济危机,问题是,北京真的有这种能力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