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評論】不當群眾尾巴 結盟守護香港自治


2017.03.09
com-quote620.jpg 【杜耀明評論】不當群眾尾巴 結盟守護香港自治(法新社圖/粵語部製圖)

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趁住全國人大會期,向港區人大代表傳話,表面是說行政長官比司長、局長都重要,中央有更高要求,而背後呼之欲出的訊息是,曾俊華不是北京那杯茶,林鄭月娥才是真命天子。

張德江為林鄭箍票已不是第一次。他可以南下深圳,劃公仔劃出腸,講明林鄭是政治局唯一選擇。中聯辦(俗稱西環)可以明目張膽,公然干預特首選舉,要求建制派選委一律歸邊,只能提名林鄭,以集中火力對付本來有力問鼎的曾俊華。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亦私下傳聖旨,明示曾俊華即使當選,也不會得到北京委任。今次張德江再次發功,不外是說欽點人選早已敲定,不容置疑。

有別於過去的欽點,今次更是變本加厲。以往特首候選人大多自行組班,北京到了投票階段才亮出皇牌,其他人便如夢初覺,知所去向。今次林鄭臨時披甲上陣,更似黃袍加身。在中聯辦穿針引線下,傳統左派歸到林鄭隊伍不在話下,原本支持曾俊華、葉劉淑儀也得立即跳船,回到祖國的懷抱,以示建制派的大團結。更離譜的是,為免夜長夢多,中聯辦不避嫌疑,不怕露出本來面目,直接要求選委只可提名林鄭。

當然,選舉距今仍有半個月,出現變數亦不為怪。令人忐忑的反而是,北京拿着特首委任的否決權,把權力不斷向前推,由最後欽定當選人變成篩選建制候選人,並且加倍進取,不僅加持某候選人,令其他選委識做,更以身試法,直接參與拉票的工作。

不難想像,北京正有包攬整個特首選舉之勢,由誰人出選、怎樣組班、如何競選以至提名入閘、拉票勝選、它都上下其手,樂此不疲。由此選出的特首,既感皇恩浩蕩,卻又無力也不敢駕馭其支持者。這個“兒皇帝”上台後,只會對西環感恩戴德,多謝它的關照提攜。加上民望低下的話,特首施政只有繼續拜託西環撐腰,整合不同建制派別,以壓過泛民的反對。在重覆現屆特首梁振英施政劣跡的同時,“兒皇帝”亦進一步跌入中聯辦的指掌之中。

當香港自治權被猛烈衝擊,民主派應正面迎抗歪風。輿論上,就是批判北京把“一國兩制”變形走樣,抗議西環治港,而在特首選舉上,就是盡力連結反對西環干政的候選人和選委,以合縱連橫之力,阻截林鄭當選。成功的話,即可堵截西環治港、侵犯香港自治權的渠道。即使失敗,在強大民意支持下,更能削弱林鄭的合法性,突出小圈子選舉的荒謬。

換言之,民主派應首先回應當前政治形勢的挑戰,然後出謀獻策,身體力行,凝聚民氣,而不應再顧影自憐,從道德高地審視民主派選委是否潔身自愛,有否出賣原則。

目前民主派選委三百二十多人,但不少人目光只放在票投給誰,而投票的考慮,大抵不外基於三個原則:一是社會大眾的取向,二是所屬界別選民的取向,三是民主派的政綱。三者都有政治道德的考慮,但若單純按這些原則去決定,政治選舉只是道德考核,投票者只要依照既定的原則辦,道德上心安理得,便不用管最後選出的是否林鄭,又是否會讓西環治港暢通無阻。

不過,這顯然有違高度自治原則和公眾期望。若如上所論,北京干政、西環治港才是首要議題,當務之急就是阻截林鄭執政。民主派要做的,就是擴大圈子,勸勉仍未投降的建制派,投下良心一票,合力創造奇蹟,挑戰北京的操控。最後就算失敗,也望有助形成更巨大更持續更跨階層的民間力量,繼續抗衡歪風,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其實過去兩個月來,特首選舉突顯了西環治港肆無忌憚,民主派選委是時候總結一下,並向選民和市彙報最新政治情勢,提出應對之策,尋求投票及抗爭共識,不能只做群眾的尾巴,以界別選民意見或者民間公投結果,取代政治常識和判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