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评论】习近平先生,治国不是背书单

2021.01.26
【火山评论】习近平先生,治国不是背书单
粤语组制图

距离美国新总统拜登上任还有27天,我辗转千里,终于站在了葛底斯堡战役(Battle of Gettysburg)遗址上,触摸到了那道被称为皮克特冲锋最高潮水线的冰冷沉默的矮石墙。

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中,浸透了数万名骄傲的美利坚亡者的鲜血。从那以后,成千上万的母亲和妻子泪流成河。

今天,我们又站在了十字路口。十多天后的1月6日的下午,当南方「邦联」的血旗在国会山飘扬的时候,我知道,这个尘封了157年的伤口,又开始流血。

但悲剧终于过去,在2个月来罕见的明媚阳光中,特朗普安静的离去,新一任总统拜登从国会山,走向了白宫,那一天,暗流涌动,但波澜不惊。

我坚信,这是葛底斯堡的鲜血和母亲们的眼泪开出的和平之花。157年前的疼痛,传遍了每一个美国人的心,并延续至今。在国会山的流血之后,即便是最激烈的意见相左的美利坚人,也坚守了和平。原因很简单,有选票,美利坚不需要暴力。

但正如所有的历史叙事,总会有无数尖利的杂音。

在拜登就职当天,中国外交部宣布,制裁28名美国前政府要员,理由是,「他们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这一幕,似曾相识,但结局毫无悬念。拜登政府迅速回应,中国政府的做法是「没有意义的犬儒心态」,民主党和共和党立场一致。

当然,我知道习近平这一招只是习惯所致。中共以及它的老师苏共,就始于手足相残。我们只需要看看那些在零下40度的严寒中,死于贝加尔湖面的数十万俄罗斯贵族和知识份子,再想想从中共的苏区,到长春围城,徐蚌会战、反右、文革,数以百万计死于中共屠刀的国人,我们就能明白他们的逻辑。

但习近平先生,这路子太老了。你们只信刀把子,但美国有选票和法制,还有进步和文明。

其实,习近平只要知道葛底斯堡战役和之后的157年的美利坚故事,可能就不会有这出闹剧。

习近平不懂英文,可能无力看懂157年来无数关于葛底斯堡和南北战争的反思,他也更不懂在那之后,被解放的黑人公民,南北的和解,让美国成功的赶上了近现代工业化的快车。

但我更怀疑习近平先生也不太懂中文。《诗经小雅常棣》里就有: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通俗去说,就是兄弟团结,共同对付外面流氓的欺负。这道理,美国人更懂。

当然,习近平先生也许不服气。毕竟,他也背过长长的书单,那单子很长,让我都一度惊叹于一个堪称中西合璧,学贯古今的大佬横空出世。

但常识又告诉我,一个动不动就把自己人民关进集中营,一个隐瞒疫情让自己人民和全世界都受害的独裁者,是不可能读书的。

还好,我也找到了证据。2016年,习近平先生在G20会议上发言称:「轻关易道,通商宽衣」。一群读书尖叫,那是「宽农」,不是「宽衣」。

其实我觉得这些中国读书人又天真了。习近平先生为了不让人看他动不动就借用权力宽衣的故事,直接封了铜锣湾书店,还跨境抓人。他要是懂「宽农」,就不会套用1812年前三国时期的离间计了。

还有,那次离间计的主角是蒋干。习先生,知道蒋干是谁吗?如果《三国演义》也看不懂,有电视剧。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