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從彭斯的三篇講話看美中關係的未來演變(上)


2018.11.21
COM112101 【未普評論】從彭斯的三篇講話看美中關係的未來演變(上)

自從特朗普就職以來,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一直保持低調。但最近,他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他有關中國的三次講話對理解動蕩的美中關係現狀,洞見美中關係的未來,是一把鑰匙。

彭斯10月4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長篇演說,嚴厲批評中國。他批評北京政權使用全能政府的手段,利用政治、經濟、軍事以及宣傳等工具,在美國推進其影響,干預美國的國內政策和政治,「挑戰美國的地緣政治優勢,並試圖改變國際秩序使之適合他們的利益」。彭斯宣示,美國開始對中國展開「決定性的回擊」。外界廣泛認為,彭斯的這篇演說形同新冷戰宣言。

彭斯的第二篇講話是他在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前,即11月13日,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所作。和第一篇講話相比,其中有幾點說法更為嚴厲:1)美中是否陷入冷戰,決定權在中國。中方若想避免與美國發生冷戰,必須徹底改變其行為,「美國決不退縮」;2)美國對於在阿根廷與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一事持開放態度,這是中方避免與美國發生冷戰的最佳機會;3)美國不再相信口頭承諾。美方不是尋求承諾,而是要看到結果,要看到中方改變姿態。這講話被外界看作是最後通牒。

彭斯的第三篇講話則發生在11月18日舉行的APEC會議上,彭斯當著習近平的面,直接挑戰習。他斥責中國用配額、強制技術轉移、盜竊知識產權和大規模工業補貼等手法,造成與美國的巨額貿易順差。對南海問題,彭斯宣示,美國將在國際法所允許的以及美國國家利益所要求的任何地方飛行和航行,還對中國「一帶一路」可能引起的債務問題告誡與會國。彭斯再次強調美國的強硬姿態:「除非中國做出改變,美國絕不改變方向。」

對這些外界認為的新冷戰宣言,甚至最後通牒,中共外交部的回應相當強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在經貿問題上,中國不欠誰,不求誰、更不怕誰;這是回應美國一些鷹派人物的說法,這些鷹派認為是美國為中國的崛起買單。而在遵守國際準則的問題上,華說,美方有些人士總是「粉飾自己,指責別人」,這是呼應習近平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發言,習近平指責某些人是「手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華還質疑:「不知彭斯這番言論,代表的是他個人,還是代表美國政府的正式意見?」顯然,華知道特朗普和彭斯之間可能有嫌隙。

相對於中國官方的強硬,美國方面對彭斯講話的回應有軟有硬。哈佛大學教授,軟實力概念的發明者約瑟夫·奈(Joseph Nye)的回應相當柔軟。當被問到彭斯副總統的新冷戰宣言時,他說,中美關係目前面臨的是「合作的對抗」,而不是冷戰。他的根據是,美國和蘇聯在冷戰時期,把成千上萬核武器瞄準對方,而且雙方幾乎沒有貿易關係和文化聯系。相比之下,中國的核力量有限,而每年的美中貿易額達到5000億美元,35萬名中國學生在美國學習,每年赴美中國遊客達到300萬。

我認為,奈的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但是它可能只適合美中關係的過去和現在,未必代表美中關係的未來。現在已有跡象顯示,美中貿易戰如果繼續加劇,脫勾可能會成為一種選項;特朗普前一陣宣稱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將直接影響中國學生到美國求學;而中國人獲得美國簽證也出現了越來越嚴的趨勢,這將減少來自中國的遊客。

相對於奈的柔軟態度,對華著名鷹派人物、特朗普的前首席智囊班農(Steve Bannon)的態度則非常強硬。他在11月2日接受對沖基金巨頭凱爾・巴斯(Kyle Bass)訪談時表示,彭斯演講實際上是對中國拋出了這個意思:「嘿,不要再耍小聰明了。我們理解你在做甚麼。我們理解你的圖謀。我們知道你傾盡全國之力來對付我們。我們要反擊你們的圖謀,我們會贏的」。他還說,彭斯演講的戰略就是,「與中國直接對抗!我們不會再忍受了!」班農的強硬大抵代表了特朗普內閣中對華鷹派人物對中國的態度。

下一篇,我將專門討論彭斯講話在經濟、政治和軍事方面對美中關的影響。

--未普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