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從習近平的“2.17”講話看四中全會的依法治國和未來的政治發展(上)


2014.10.22
AFP_BJ_Petitioners1020_620.jpg 2014年10月20日,中共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北京天安門廣場進口處,三位上訪婦女拋灑傳單,武警將地上的傳單收走。(AFP PHOTO/Greg BAKER)

最近幾個月,中國大陸再次刮起了主張“階級鬥爭”和“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治風潮。在這樣的背景下,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了。

這裡有幾個問題不能不搞清楚。這股風潮的起源是什麼?對四中全會的依法治國有什麼影響?對中國未來的政治發展有什麼影響?

有不少海內外學者分析,這個風潮源於中共黨內權鬥激烈,有的甚至說,極左派杠上了習近平。然而筆者的研究顯示,這股風潮的始作俑者可能是習近平本人。而習試圖鼓動的思潮,對依法治國會有嚴重的負面影響,對未來的政治發展,預示著十分危險的大倒退趨勢。

這要從習近平的“2.17”講話說起。2014年2月17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省部級領導干部研討班開班式上有個講話,主題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所有中共常委都出席了此會。從官方新華社公布的摘要看,習的講話四平八穩,內容空泛。因此當時並未引起太大關注。

然而《文彙報》6月30日刊文《中國政治學研究新時代的到來》,披露了習近平的“2.17”講話,實際上話中有話,話外有音。習說:“看待政治制度模式,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首先就是階級立場,進行階級分析”、“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們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爾東西南北風……”、“我們有我們的選舉制度,需要不斷完善,但不是說將來就要搞成西方那樣的選舉制度”、“我國人民民主與西方所謂的‘憲政’本質上是不同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如果用一句話概括習近平思想,那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的階級立場,堅持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該文作者劉世軍是上海社聯副主席,東方青年學社副理事長。他說,習近平的講話為當下政治學研究的主題轉向找到了新的路標,政治學研究者已行動起來,一種思想上的豁然開朗使學術研究的空氣又活躍了起來。

最先“豁然開朗”,緊密呼應習近平的,當屬社科院院長王偉光。作為中共理論重鎮的掌門人,王自然會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否則他不可能坐在這個位子。就像前任院長陳奎元亦步亦趨緊跟胡錦濤一樣,王偉光也亦步亦趨緊跟習近平。9月底王在《紅旗文稿》上發表一篇8000字長文,文中11次提到“階級鬥爭”。文章說:“今天,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仍然處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判定的歷史時代,即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個前途、兩條道路、兩種命運、兩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時代,這個時代仍貫穿著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階級鬥爭的主線索,這就決定了國際領域內的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國內的階級鬥爭也是不可能熄滅的。”

10月11日,一個叫人民民主專政理論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主辦方是紅色文化研究會及中國政治學學會。紅會名譽會長、中組部原部長張全景作了“理直氣壯地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的演講,人民大學教授周新城講了“我們必須堅持人民民主專政”,汪亭友講了“人民民主專政只能加強不能削弱”,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馬鐘成作了“取消人民民主專政必然導致亡黨亡國”的演講。會議由紅會會長劉潤為主持。

10月12日,《紅旗文稿》刊發劉潤為題為“依法治國與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的文章,強調“不能用法治來代替人民民主專政”、“依法治國,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的必然要求”。10月13日,《中國社會科學報》第655期刊載衛鴻的文章“人民民主專政是法寶——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理論座談會紀要”。

很顯然,這些緊鑼密鼓的文章,就是試圖在四中全會前,為重提“階級鬥爭”和“人民民主專政”造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