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中国民营企业家为何「心如死灰」?


2020.01.01
com0101-web.jpg 【未普评论】中国民营企业家为何「心如死灰」?

最近,中国大陆民营企业发生了一连串的政治地震。国企堂而皇之侵蚀民企股权,「新共产风」似乎正铺天盖地席卷大陆。民营企业家人心惶惶,有的退却,有的逃亡。

2019年恐怕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日子最难过的一年。在美中贸易战和大陆经营环境恶化的双重夹击下,他们的不安全感普遍加剧。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中共于12月22日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提出了不少据称「具有含金量的举措」,如,允许民企进入过去只有国企才能进入的电力、石油等行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云云。

可是民营企业家们对这些「具有含金量的举措」,高兴不起来,也安心不下去,按经济学家盛洪在去年底的说法,有的民企老板甚至「心如死灰」。这是为甚么?

首先,政府说一套做一套,难以取信。民企这几年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这样的经历:每当民企受到挤压日子难过,中央就站出来说一些支持民企的话,并出台一些措施,然而民企处境持续恶化。2018年9月,「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发表一通「私企退场论」,在民企中掀起轩然大波,人们认为中央又要搞公私合营了。为此,习近平于11月专门召开了一个民营企业座谈会,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还表示:「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可是,中国民营经济这几年就是被中央的政策「弱化」的!习近平上台以来,重新确立了国企的经济地位,他的「国进民退」的意图和主张,早已是司马昭之心。吴小平等人的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中央的强化国企、弱化民企的做法及习近平的主张,是高度一致的。下面一些数据即说明民企这些年来是如何被中央扶持的国企蚕食的。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在非金融企业贷款构成上,民企2012年占52%,2016年则剧降为11%,而国企却在同期从32%增至83%。另外,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7年,国资委管理的央企资产总额从约10万亿元扩张到了约54万亿元,但在此期间,这些央企的资产回报率却从6%跌至2.6%(美国经济学者拉迪Nicholas Lardy,2019)。这就是说,民企被国企严重挤压,尽管国企越做越大,但盈利却越来越低。到了2018年,民企更是处在倒闭潮中。据网易报道,2018年上半年国内有504万家企业倒闭,大多为民企。

其次,公权力太任性太泛滥,导致民企恐慌。这两年中,中央发了不少文件,涉及民企财产保护的却没有一条真正落实,甚至连追责公权滥用的法定程序都没有颁布。前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代表蔡晓鹏在「2019秋季新莫干山闭门研讨会」上表示,不停的运动式折腾,波及了1000多万个经济实体,造成10多万亿的损失;还有国企和政府赖了民营企业10多万亿硬不还。蔡晓鹏认为,中国至今没有建立起让民营企业家免于恐惧的权利的制度环境。

第三,一些民营企业家看透了中共刮「新共产风」的政治盘算,是为避免民企壮大难以控制,威胁中共管治。民企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太重要,他们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但中央担心在经济低迷中,民企若大力发展,会形成难以控制的民间经济力量,影响政权势力,才会刮「新共产风」,于是透过安插官员进驻民企董事局的方式控制民间经济力量。不久前宣布退休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今年8月在天津企业家论坛上直言,「中共担心富豪财大气粗,富可敌国,甚或寻求政治上的角色,威胁到中共管治。」企业家们见势不对,只好实行战略性退却。

民营企业家「心如死灰」,就是因为这个政府从来就是说一套做一套,任凭公权力任性泛滥。中共的政治盘算更是让他们心寒。中共担心民企一旦力量壮大会寻求政治上的角色,甚至挑战中共政权,因此用「新共产风」稀释并控制民间经济力量。「心如死灰」的民营企业家们终于看透了这一点。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