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北京政府到底想干甚么?武统台湾?

2021.01.27
【未普评论】北京政府到底想干甚么?武统台湾?
粤语组制图

在刚刚过去的几天,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风高浪急,美中两军空前对峙。大陆解放军战机和歼击机密集飞越台湾领空,美国航母出现在南海,两国军机甚至同时现身在同一空域相向飞行。一场地缘政治风暴似乎就在眼前。

最初,美中两国对彼此的真实意图还都欲盖弥彰。中国政府说解放军战机越过海峡中线是「例行性」演习,美军亦说航母去南海是「例行行动」,为的是保卫海上自由航行。不过,中国大陆的《参考消息》以台湾分析人士之口称,解放军此举表面上是军事操演,但实际上是对美国的警告。而一个叫「新闻联播247」的媒体节目则揭开了中国方面「例行性」演习的遮羞布,称中国战机进入西南防空识别区,不是甚么操演,而是解放军作战体系的实地测试。

「新闻联播247」显然不是普通的自媒体,它每天播出十数档新闻,节目制作和播音都非常专业老道,背后显然有强大的财力支持。更重要的是,它的意识形态内容和政治立场和中国大陆官媒毫无二致,不同的是,它说出了一些即便是外交部的战狼们想说也不敢说的狠话。譬如,在1月27日油管(YouTube)播出的节目「台湾濒临崩溃!」中,「新闻联播247」以异乎寻常的杀气腾腾的口气对美国和台湾口诛笔伐。

对解放军战机飞越海峡中线,它说,中国空军在自己的领空活动何罪之有,美国管不著;只要是主权相关的事宜,中国从来就是软硬不吃,美国作为外人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最好躲远点,有多远就躲多远,否则会惹祸上身。关于武统台湾,它说,「中国以武促统的行动不会封顶」,「武统台湾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武统与否取决于对岸是否接受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大陆现在没有下狠手,主要是不愿意2300万台湾人民被卷入战火,大陆手里的牌还很多,其中最具有威力的是贸易牌和经济牌。对美国的对台承诺,它认为一文不值,称特朗普已经把美国形象砸的稀巴烂,美国人的话还有多少公信力;它还断言,美国兵最怕死,不会再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打一场打不赢的错误战争,云云。

这种疯子狂人一样的叫嚣,似乎透露了北京政府正在盘算的事儿:武统台湾。我们都知道,统一台湾一直都是习近平梦寐以求的大一统的中国梦,这是他自认为会超越毛泽东,成为中国最伟大领袖的一盘大棋。但这几年习近平对文统台湾越来越没耐心,这表现在习加速粉碎香港的「一国两制」,完全不在乎香港「一国两制」的破产对台湾的负面影响。从他的智囊们不厌其烦的猜测中,「武统」早已出现在习的议事日程上。但是,习脑中最理想的武统日子,可能并非就是现在。

但是最近发生在美中台之间的一些变化,令北京政府大为光火。1)拜登政府正式邀请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参加拜登就职典礼,这是自79年以来对台湾的最高礼遇;2)白宫强调,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3)拜登的新科国防部长声言,绝不容许中国在军事力量上超越美国;4)拜登的重要内阁成员宣示,新政府不仅将协助台湾自我防卫,而且会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最后,美中贸易战接著打。

令北京政府光火的还有,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结束前提前解密了其制定的印太政略细节。其中包括这样几条:承诺在冲突中剥夺中国在第一岛链内的持续制空权和制海权;保卫第一岛链国家,包括台湾在内;主导第一岛链以外的所有领域。这几条,条条切中中共的要害。

北京政府的光火可能解释了「新闻联播247」的疯子语言和狂人思维。北京要借此警告台湾和美国:不要误判大陆统一台湾的决心和意志,如果台湾敢独立,我们就敢动武;台湾是中国的地盘,美国若干涉中国内政,就是惹祸上身。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著,北京政府会提前实施武统台湾的计划?如是,台湾应作怎样的准备?美国会以甚么样的方式介入?而最终北京政权会受到甚么样的影响?这些曾经遥远的问题现在突然显得异常诡异的现实,而且近在咫尺。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