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走进冰河期的美中关系

2021.03.24
【未普评论】走进冰河期的美中关系
粤语组制图

美国遇上1989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熬过庚子年,到了预测春天脚步的民间传统「土拨鼠日」,却预示冬天不会很快过去。用这来形容现在的美中关系,可能很贴切。

中国自改革开放和美国开始蜜月期,1989年骤然进入严冬。之后两国关系起起伏伏,互信其实早已不复存在,但中共韬光养晦和美国功利性的政治现实主义,维持住一段长达20多年的若即若离的关系。这次中美高层会谈,杨洁篪那句「美国没有资格」的战狼式造句,后面还有一句,就是「在20多30年前,你们就没有资格」,这泄露了中共之前韬光养晦时期的真实心态,就是卧薪尝胆,现在羽翼已丰,不需要再装,历史时钟的秒针正指向撕破脸的时刻。如果说1989年是中美之间漫长冬天的开始,此刻更进入严酷的冰河期。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无论哪个党执政,都看不到两国关系的春天。

这次美中高层会议的戏剧性场面,杨洁篪固然有夸张表演成分。但那些戏份与其说是演给下面老少粉红们看的,不如说是演给上面看的。杨已经处于权力金字塔的顶端,他的上面只能是定于一尊的那个终身制主席。杨洁篪的措辞及表演,其实都是卖力诠释那个所谓「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习近平外交思想。

这也泄露了习近平的一个心结。中共内部有三句概括:「毛泽东解决了挨打问题,邓小平解决了挨饿问题,现在要解决挨骂问题」。这个说法已经流传很久,显然江泽民、胡锦涛两朝都没有摘掉挨骂的帽子。习近平要充当伟大领袖,觉得前面两个历史位置都被毛和邓占据了,他非得拿下另一个,才能登上历史制高点。所谓「平视世界」,就是谁也别想居高临下用实力地位来和中共对话。所谓要美国改「老毛病」,不但是指中共语境的「干涉内政」,更深层的含义是美国必须放下身段,中共不再吃这一套。说到底,这就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他的终极目标是领导和指引人类的方向,而平视世界特别是平视美国,只是已经实现的一个小目标。

由此可见,习近平的自我期许绝对不止于平视,而是要俯视鸟瞰整个世界。所以,这次中美高层会谈更值得注意的,不是言辞上的剑拔弩张和夸张表演,而是中方以前未曾有过的宣示,哪怕他们内心早就是这麽想的,却从未明确表达过。这次打开天窗说亮话,和盘托出了。

以前中共拒绝普世价值,语境只限于被它全盘代表的中国人民,在它统治下的中国不认可不接受。而这次亮出的牌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承认美国倡导的普世价值。」换言之,是代表整个世界和美国作出价值决裂。以前邓、江、胡三朝都承认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即使习近平也曾表示过无意挑战既定的国际秩序。这次中美会谈亮的另一张牌是「美国并不代表世界」;「美国本身并不代表国际舆论」;「西方世界都不代表全球舆论」。这是北京新的政治叙事,意味著意识形态、国家制度、国际秩序,中共都将全面发起挑战。

过去三十年中共反美,是关乎它自己的存亡,而今日反美,是它认定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已经处于由盛到衰的十字路口。试问到了这一步,美中之间还能有春天吗?值得记住的是布林肯国务卿的一句回应,他说:「押注美国输从来都不是一个好赌注,今天也是如此」。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