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習近平正在犯戰略性錯誤

2021.04.07
【未普評論】習近平正在犯戰略性錯誤
粵語組製圖

上個月,中國外交高層和拜登新政府外交官,在美國阿拉斯加終於會晤。中國外交官的罵街式表演,讓全世界瞠目結舌。

一向溫文爾雅的職業外交官楊潔篪,突然不顧外交禮儀,露出張牙舞爪的樣子,用充滿張狂、侮辱和大言不慚的語言指責美國,稱美方對中國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挑起爭端。他說,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你們最好管好自己的事兒,你們的老毛病應該改改了,等等。這讓美中觀察家們十分錯愕,楊的反常表演是為了甚麼?是說給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中國民眾聽的,還是試圖昭告世界,中國已經可以和美國平起平坐、分庭抗禮了?

或許這兩種原因都有。其實,在楊潔篪表演的背後,總導演應當就是習近平。可以說,習近平在近幾個月推出的一系列關於美中關係的新說法,直接醞釀了美中關係的新危機。

我們先來看看習近平對美中關係的幾個新說法,第一個新說法,中國已經可以平視美國了。習近平在三月份結束的全國兩會上參加小組座談時說,「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這個世界」首先指的就是美國。第二個新說是關於東升西降。習近平在去年年底敦促中國官員「認清東升西降的大趨勢,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第三個新說法,「時與勢」在中共一邊。2021年1月11日,習近平在中共黨校重提「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觀點,並強調說,「時與勢」在中共一邊,要「敢於鬥爭」云云。

習近平對美關係的這些新說法,依我之見,充滿了一連串一廂情願的誤判。首先是關於「東升」的誤判。習近平嚴重高估中國崛起的實力,認為全球大瘟疫正好給中共提供了謀求全球霸權的野心和機會。習同時低估了中國國內的問題。中國面臨著的年輕勞動力短缺和快速老齡化的嚴峻挑戰,我在「人口負增長陷阱或成中國崛起的超級黑天鵝」一文中提到,中國人口的斷崖式減少,將對中國崛起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在這個前提下,中國要保持5%的年增長速度,絕非易事。還有,習近平的終身任期可能會讓他做出的任何重大決定或錯誤判斷造成難以糾正的嚴重後果。

其次,習近平對「西降」一說,也充滿誤判。中方之敢在美國面前大言不慚,是因為它認為,自己的實力已經和美國不相上下。他們公開譏笑美國疫情嚴重、政治分裂,已是紙老虎,美國不代表國際,民主選舉制度讓人失去信心、美國屠殺非裔等。他們認為,美國的衰落趨勢正加速演進,這大大削弱了美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美國主導的全球化體系也正走向終結。習還誤判了拜登,認為他會不同於特朗普,故寄希望於拜登政府會改弦更張。這顯然不了解拜登政府反制中國的行為,其實在華盛頓具有很高的兩黨共識。

再有,習近平對國際人權聯盟的判斷,也錯的離譜。中方原本以為,中國和歐盟花了數年時間好不容易達成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出於歐盟的自身利益和中國市場的吸引力,應會板上釘釘,未料歐盟鐵下心來,和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一道譴責中國在新疆方面的人權問題,棄《協定》而不顧。這讓中國當局大為光火,立馬宣布對歐洲10名個人和4個實體實行制裁,在歐盟各國引發連鎖反應。被中國制裁的歐洲人說,他們為人權而戰,被制裁很光榮,他們說,「歐盟是講價值觀和原則的,無論是在歐盟內部,還是在全球範圍內。」中方顯然打錯了算盤。

中共誤判「東升」,也誤判「西降」,更誤判歐洲人的人權意識和國際人權聯盟。顯然,總導演習近平正在犯戰略性錯誤。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