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美國對台政策正在醞釀轉變(上)

2021.04.21
【未普評論】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美國對台政策正在醞釀轉變(上)
粵語組製圖

自拜登入主白宮以來,美中台三方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加劇。就在此時,曾經倡導美中應建立「兩國集團」(Chimerica)關係的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再次語出驚人:台灣危機可能終結美國霸權。

佛格森3月21日在彭博通訊社(Bloomberg News)刊文「台灣危機可能標誌著美國帝國的終結」(A Taiwan Crisis May Mark the End of the American Empire),他認為,如果美國讓台灣落入中國之手,美國不僅將完全喪失在印太區域的統治地位,還可能將全球霸主地位拱手讓給中國。他不同意把現在的台灣比作1914年一戰爆發時的比利時,或者是1939年二戰爆發時的波蘭。他認為,對美國來說,台灣更像是導致英國失去全球領導地位,從帝國雄獅淪為紙老虎的蘇伊士運河。一些中文媒體根據佛格森的文章標題引申出「得台灣者得天下」,雖不十分準確,倒也能傳幾分神。

佛格森還說,1971年基辛格秘密訪問中國時,帶著六項目標,包括希望促成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幫助美國走出越戰泥淖、美中聯合向蘇聯施壓、減緩核武軍備競賽等等。而中國只有一個目標:緊咬台灣問題不放,結果最後迫使基辛格讓步,將台灣趕出聯合國,之後美中兩國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在1979年兩國正式建交時,美國國會法律僅規定「任何以和平手段以外的方式來決定台灣未來的舉措」都將「引起美國的嚴重關切」。這項法律對一旦中國以非和平手段襲擊台灣美國如何應對,沒有任何承諾或保證。這項政策被稱為「戰略模糊」。

這個美中台之間的「戰略模糊」運行了大約40年之久,期間發生的多次台海危機,都在這個框架下有驚無險或有驚有險地得以解決。美國方面希望以這種小心翼翼的平衡,既可以避免激怒北京,也可以避免慫恿台灣宣布獨立。在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美國總是像一個仲裁者和調停人,大陸若挑釁台灣,美國就加強軍售,用外交辭令甚至軍演迫使中共統治者退讓;台獨若冒頭就敲打兩下,逼迫台獨傾向降溫。應當說,它對解決大陸和台灣之間的衝突大抵還是成功的。

然而,習近平當政後,一切都發生了變化。習近平的野心遠遠超過毛澤東。當年的毛澤東和中共就像佛格森文中提到的刺猬,以一擋六,用單一的台灣問題,戰勝了目標多重的美國狐貍。那時的毛澤東或周恩來未必就有「得台灣者得天下」的視野,他們只是把台灣看作是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產,國弱時不得不割讓,中共當政後絕不容它再丟失。即使那時毛有「得天下」的想法,也只是想當第三世界的老大。而現在的習近平具有遠比毛澤東更大野心的「天下」觀,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老大,改變以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

對於習近平的野心和中國這幾年咄咄逼人的舉動,美國看的很清楚,這對美國而言是明顯而現實的危險。如果說失台灣便失天下,那麼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重要。那麼,在毛澤東時代衍生出來的、曾經有效運行的「戰略模糊」,是不是已經不適用於今天的美中台三角關係了呢?

是的!首先指出「戰略模糊」對當下美中台關係已經不適用的重量級文章,見於去年9月2日的《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文章「美國的對台政策不能再模糊了」(American Support for Taiwan Must Be Unambiguous」),作者是現任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的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他認為,戰略模糊已「壽終正寢」,美國現在是時候推出戰略明確的政策了,即明確承諾美國將回應中國對台動武的政策,因為更明確的承諾會對台海地區更安全,更符合美國利益。

在哈斯文章之後,一些主流媒體,無論左右,均刊出關於美對台戰略的分析和討論文章。不僅如此,美國政界、國防部、外交領域及學界智庫也都參與了這場大討論。美國顯然正在醞釀對台政策的戰略性轉變。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